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专家: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或前高后低

2013-03-29 15:40: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专家预计,今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拉动效应将明显增强,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1-2月房地产销售额大幅增长,成为推动一季度GDP增速继续回升的重要力量,这将抵消零售餐饮以及交通运输等行业增速下滑对GDP的负面影响。

  二季度地产增速料放缓

  1-2月房地产投资增速明显加快,3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料继续反弹。中金公司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以信贷增速和实际贷款利率为代表的货币条件是影响房地产投资的主要因素之一,而房屋销售面积增速可以看作房地产投资增速的指标。房屋销售增速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因此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将呈现前高后低走势,一季度房地产销售额对GDP增长的贡献较去年四季度上升约1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各地关于房地产调控细化的措施正在制定中,但从一季度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和销售看,都达到历史水平。未来,由于新政影响以及地产投资的效应,二季度行业整体增速可能有所下滑。

  房企经营不确定性较大

  1-2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近23%,这种高速增长态势能否持续?多数专家认为,今年房地产投资走势将呈前高后低态势。

  彭文生表示,从宏观面看,货币环境不支持房地产投资高速增长。首先,从货币供应量来看,今年M2目标为13%,低于当前15%左右的增速。为达到目标,未来M2增速稳中有落是大概率事件。随着M2增速回落,信贷增速和社会融资总量的存量增速也将逐渐回落。其次,今年实际利率显著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未来货币条件走势并不支持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高增长。

  中信证券地产业分析师陈聪认为,从房地产销售看,当前高速增长存在政策博弈和市场预期转变等波动因素。在各地楼市调控细则出台后,地产销售会有滞后效应,未来增速下降的可能性较大。

  连平表示,当前房地产行业的高投资和快速销售,可能是本轮地产调控以来的最后繁荣期,未来地产业投资将保持平稳增长。房地产行业发展和经营模式亟待转变,否则将很难跳出行业自身瓶颈。

  阳光100置业副总裁范小冲认为,房企未来的经营形势不确定性很大。虽然从年报和季报角度分析,目前多数地产公司依然向好,但未来房地产市场的预期可能发生较大改变。如何进行战略调整是当前房地产公司需要考虑的关键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和月泊庭

和月泊庭

51999元/㎡

姑苏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