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万达入股恒力地产 房企借壳港股成趋势

2013-03-27 11:43:3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据香港联交所股权资料显示,上月停牌的恒力商业地产(00169,HK),于3月20日获内地龙头房企之一的大连万达商业地产入股,恒力控股股东陈长伟已订立有条件买卖协议,将所持65%股权售予万达商业地产。据悉,万达商业地产申报已持有恒力商业地产约24.82亿股,成为单一股东。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房地产企业A股上市受阻的情况下,借壳在港上市或成趋势。

  “招保万金”等内地四强房地产企业均已成功上市,而对于同样作为龙头房企之一的万达商业地产来说,建立一个上市融资平台的意愿是比较迫切的。不过,复旦大学地产运营研究所所长蔡为民(博客,微博)认为,对于大连万达这样的企业来说,不仅在内地上市难,在香港地区上市一样很难。

  蔡为民表示,当前的商业地产行业变数很多,商业地产已面临过剩危机,而万达的模式陈旧,战线又拉得长,对于这样的企业不管在哪里IPO上市都会很难。

  尽管上市存在难度,“借壳”成为一些内地房企在境外融资的渠道。事实上,早在万达之前,万科和金地都是通过借壳实现在香港融资的目的。

  排名前列上海证券策略师岑智勇(微博)认为,参考之前万科和金地的例子,此次万达地产的入股有助于恒力股价的上升。

  无独有偶,今年1月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计划2013年完成分拆酒店集团和海外业务,准备通过借壳在香港上市,甚至已经锁定了借壳标的。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市场委员会副主任陈晟表示,看好这些房企在港上市,类似万达和绿地这类企业的经营模式和赢利能力都已经得到广泛的认可,无论是持有的地块还是商业开发,都是有竞争力的。此外,随着内地城镇化的推进,这类企业在未来也有比较好的成长性。

  陈晟认为,内地房企谋求海外上市,除了最基本的融资需求,最近境外的资本市场对内地楼市还是持比较正面的立场,所以打通海外融资渠道,甚至拓展海外市场,对于这类企业是有优势的。

  据悉,去年绿地集团在韩国济州岛的海外投资项目已经于今年年初开售。此外,在与西班牙酒店管理集团MELIA合作互换品牌后,绿地从一家加拿大基金手中收购了澳大利亚悉尼市中心一处办公楼和历史保护建筑,拟建成公寓和星际酒店。而去年万达也曾以百亿巨资押宝海外旅游地产业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