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全面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房价过快涨势被遏制

2013-03-07 17:27:17 来源: 东方早报

  【房产调控】

  楼市调控亟待打破怪圈导入良性循环

  过去五年,我国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1800多万套,棚户区改造住房1200多万套;通过坚持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抓紧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今年城镇保障性住房基本建成470万套、新开工630万套,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

  报告解读

  房价增长过快是大中城市百姓普遍面临的烦恼。全国人大代表、巨力集团董事长杨建忠认为,房价控制旨在稳定预期。楼市调控亟待从根本上打破“调控—观望—升温—调控”的怪圈,将市场导入良性循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满意房。“四川今年还要实施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将20%的公租房向农民工等外来务工人员供应。”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健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孔庆平表示,过去几年的经验清晰地表明,各地方房价涨幅控制在5%至8%之间是一个比较理性的状态。如果超过这个范围,就会让人觉得房价过热或者有泡沫。

  全国政协委员李晓林认为,地价对房价有很大影响,“调房价也要控地价”。李晓林认为,政府主导的土地拍卖、竞价,地王不断出现,地价高并没有得到控制。加上通货膨胀、劳动力成本等因素,房价当然难降。在全国地价偏高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卖地补充财政,也推动房价上涨。

  

  【收入分配】

  “两个同步”让人期待

  收入分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根本性、基础性的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基石。国务院已经制定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要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政策,确保制度建设到位、政策落实到位,有效解决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问题,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过去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5870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8%、9.9%。积极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转向非农产业,农民人均纯收入持续较快增长,2010年以来城乡居民相对收入差距逐步缩小。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6%;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改善。这里,着重对经济增长和物价总水平两个指标作些说明。

  报告解读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力生产率提高同步”。人们发现,“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力生产率提高同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两个同步’体现了我国民生未来的发展战略,是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收入倍增’目标的具体指导。这一提法明确了要建立居民收入正常增长机制,体现了党执政为民的理念。”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校长熊梅说。

  两个同步互为因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刘树成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居民人均收入增长与GDP增长有三分之二的年份是不同步的,居民收入增长平均低于GDP增长率2.5个百分点。

  “‘两个同步’可以说互为因果。据测算,每年居民收入里,劳动者报酬收入占到80%以上,因此,提高居民收入最基本的途径是提高劳动者报酬收入。”刘树成说。

  中低收入能否倍增?

  “收入倍增,不是贫富差距扩大基础上的倍增,而是向中低收入群体倾斜下的倍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海南)院长迟福林(微博)表示,尤其要盯住中低收入群体,通过“提低”“扩中”,实现中等收入群体比重的整体扩大。

  迟福林分析,目前我国中等收入人群只占23%左右,如果能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到2020年提高至40%以上,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将从3亿扩大到6亿人左右,这将奠定“橄榄形”社会基础,也意味着有更多的低收入群体会进入到中等收入的行列。

  迟福林认为,从现实情况看,中低收入者之所以当期收入、财富水平偏低,主要原因是基本公共服务没有得到有效保障,人力资本积累不足、实际税负水平比较重、财产权未得到有效保障等等。要实现收入倍增的目标,必须正视这些难题。

  垄断行业成“箭靶”

  2004年,中国启动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制定工作。其间多有阻滞,仅2012年就三度“呼之未出”。而在久拖未决的这些年里,居民收入差距还在扩大,已成为中国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攻克的一道难题。

  昨天,冯军代表称,政府工作报告在此方面着墨颇多,两个“同步”的增长让人充满期待。从“国富”到“民富”,就要更公平地分“蛋糕”。要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做大劳动报酬的“蛋糕”,让“人均”增长成为大多数人的幸福感。

  目前,尽管对收入分配改革具体方案内容各界有不同探讨,但调节垄断行业的收入过高问题已成为各方共识。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微博)强调,目前收入分配方面的问题,有很大一块出在垄断部门。一些垄断部门的成本利润率比别的竞争性部门要高七八倍,如果这部分资源收益都交给企业自己去支配,给自己的管理层买房子、搞福利,那是不合理的。自然资源所得应归全社会共享。

  

  【食药安全】

  严格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的全程监管

  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少……食品药品安全是人们关注的突出问题,要改革和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强综合协调联动,落实企 业主体责任,严格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的全程监管,加快形成符合国情、科学合理的食品药品安全体系,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报告解读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频发?一份调查报告认为,是“生产加工企业和个人在追逐利益的过程中丧失了道德底线”(69.2%),其次是“法律手段太软,对违法分子的惩罚力度不够”(52.8%),认为“国家相关法律及标注制定不健全”以及“政府监管不到位”的受访者也很多。

  不少委员和专家指出,香港“奶粉限带令”背后实际上是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忧虑,以及对社会诚信信心的缺失。连介德委员称,要让百姓喝上放心奶、吃上放心肉,提高食品药品安全,就要从源头进行管理,探索建立监管新机制。

  

  【户籍制度】

  政府工作报告出现“自由迁徙”

  加快推进户籍制度、社会管理体制和相关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

  报告解读

  “排名前列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自由迁徙’这个词。其实自由迁徙已经是中国大规模城镇化进程中的现实,农民工虽然实现了自由迁徙,但没有享受到公平的待遇,背后是制度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在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律师协会《广州律师》杂志主编陈舒看来,自由迁徙是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而目前农民工不能公平享受到基本公共服务,是一种社会不公。

  户籍制度是自由迁徙的排名前列道障碍。然而,附着在户籍制度上的社保、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以及城乡分割的社会管理体制是更深的鸿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使在城镇已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工及其家属有序转为城镇居民。

  迟福林委员说,户籍制度改革是大势所趋。尽管一些城市有顾虑,提出承载能力有限,但其实这些农民工已经在这些城市里了,不能无视这一事实。中小城市的户籍制度要尽快全面放开,大城市至少排名前列步要做到,城市里有稳定工作的农民工享受与市民同样的基本公共服务。

  在王志刚代表看来,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之一就是城乡差距,而城乡差距就表现在基本公共服务上。眼下经济社会已经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必须逐步缩小这种差别,这样才能为自由迁徙提供公平的制度保障。迟福林委员建议,尽快建立成本分担机制,包括中央与地方、流入地和流出地、企业与农民工个人的分担机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路劲君和居

路劲君和居

57080元/㎡

园区

查看详情
仁恒滨湖湾

仁恒滨湖湾

34299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