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南京低保新规明年实施 两套以上住房也可申请

2012-12-03 00:38:13 来源: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董婉愉

  近日,南京市《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条例实施细则》修订稿正式发布,契合低收入人群的生活进步,如拥有除汽车以外的摩托车电动车、子女择校的家庭、饲养高档宠物、使用高档移动电话等情况不再作为不得申请低保的条件,低保家庭不再严格限制居住面积,拥有两套以上住房且人均面积不超过城市人均住房标准的家庭,也可以申请低保。

  申请者直接去街道或乡镇

  “今后低保申请将严格按户籍地、按家庭实际收入和家庭财产情况甄别审核,南京这三个做法也将在全国各地推广。”南京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胡益民处长介绍,修订后的细则从2013年元旦起执行,这次修订广泛征集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并考虑到近年来城市建设发展百姓收入提高的因素,对低收入人群申请门槛放宽,但在核实财产的手段和平台方面更加严格。记者了解到,明年起,申请低保将由申请人直接到户籍所在地的街镇,而不再去社区居委会这一居民自治组织。

  允许有家庭人均存款

  在修订期间,扬子晚报记者也曾参与讨论并提出建议。原细则规定“不得拥有机动车”,但很多低收入家庭需要代步工具,购买一辆电摩或电动车可以理解,新政第五条放宽了对此款的限制,把上述家庭及有些为子女择校的贫困家庭纳入到可以申请的范围。

  放宽还体现在住房面积上。老政策对于一人户到三人户的住房面积都有规定,超过面积的不能进保。原《细则》“无特殊情况,城镇居民1人户住房建筑面积超过50平方米的家庭”和“申请前2年内”分别修改成“拥有2处以上房产且人均住房面积超过住建部门的公布的当地人均住房面积的。”和“申请之日前5年内”。也就是说,如果有两套房子,但人均面积低于当地人均面积的同样可以申请,此举保护了一些困难人群。

  在家庭收入方面,新政排名前列次允许有“家庭人均存款”——但不得超过当地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南京去年3.2万余元计算,一个三口之家的低保户,如果存款在9.6万元内,就符合申请条件。

  记者注意到,针对困难人群关心的水电气超标限制,新细则依旧规定“超过低保标准金25%(城市为135元)就要退保”;对于现在手机普遍使用形成的“家庭通讯费“则规定:月人均支出超过低保金20%(城市为108元)的要退出低保。

  低保家庭收入如何评估

  南京市自2010年入列首批全国家庭收入信息比对试点城市,主要针对新申请人员进行信息比对,先期开通实施人社局、住建委、公安、公积金、地税和民政六个信息联网,今年又增设工商、交通、残联三个系统。“2011年的否决率近6%,这些家庭主要受阻于车辆排查、缴纳公积金和就业保险,以及住房超标等方面。”南京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鲍意华介绍,过去对家庭收入认定,一般是算收入,估资产,看现象,容易停留在表面,信息比对用上现代化手段后方便了科学甄别。胡益民提供了一组数据:今年全市比对一万多户两万多人,包括新增和在册的老低保户,比对后发现,少数老户家庭收入超标,有的还购买了小汽车等,如果依据以前的认定条件,无法把他们逐出保障范围,现在有了电子信息核对,凡是拥有汽车的一票否决。

  部分特殊困难人群加系数

  修订后的实施细则还适当放宽了一部分特殊人群的认定条件,如对残疾人的保障:现在残疾人低保户保障金增发10%,修订后提高到20%;对幼儿园孩子及在校就读高中生、大专生也提高到20%;对重残人员,原细则是按保障金的130%发放,新细则将把残疾一二级的重残人员全部纳入。

  新修订的细则还特别关注到失庭:子女死亡后父母的退休工资低于低保标准的,将获得低保金120%的保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路劲君和居

路劲君和居

57080元/㎡

园区

查看详情
仁恒滨湖湾

仁恒滨湖湾

34299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