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15天土地供应797公顷 成交高潮或扰动楼市预期

2012-11-22 11:02:2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年底将至,土地市场正在迎来一波推地和成交高潮。据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的13个重点城市数据显示,11月前15天各地经营性用地供应约797公顷,已经超过10月份777公顷的供应量。业内预计,年底最后两个月将成为土地出让的最后冲刺阶段。虽然楼市调控依旧从紧,但应警惕地方政府不断高涨的推地热情与开发商持续膨胀的拿地冲动,带动房价上涨预期的形成。

  事实上,近期地方政府加速推地并非偶然。一方面,由于上半年各城市土地供应完成情况并不理想,亟须下半年加速推地弥补。这可以从一组数据中得到佐证,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国住宅用地供应仅完成全年计划的29.6%;第三季度,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土地供应5.43万公顷,环比减少4.26%,同比减少37.75%。而个别一线城市住宅用地供应完成情况甚至不足全年计划的50%。

  另一方面,土地出让收入的大幅萎缩也是加速推地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市场研究院的统计数据,今年1至10月306个城市土地交易23640宗,土地出让金14027亿元,与去年全年相比减少37.10%。其中,一线城市与去年全年相比更是大幅减少51.53%。这意味着,今年全年土地收入要达到去年水平尚有较大缺口,地方势必寄望最后两个月通过加速推地尤其是推出优质地块来增收。

  而部分标杆房企销售业绩提前完成、资金面改善和盈利水平上升,也对地方政府加速推地起到推波助澜作用。中原集团研究中心监测的标杆房企中已经有半数完成销售计划。从8个公布销售计划的开发商来看,平均销售计划完成率达到99%。而保利地产、中海地产、绿城集团、世茂房地产、招商地产等标杆房企均已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标杆房企的盈利状况也表现良好。统计显示,万科在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去年分别增长123.5%、41.7%。保利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1亿元,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8.2亿元,同比去年分别增长95.0%、10.2%。

  在销售业绩完成、资金面好转等利好因素刺激下,房企补库存意愿较为强烈,拿地积极性明显提升。以保利为例,除了在上海徐汇区获得项目用地外,保利及其子公司在上海浦东、南京建邺、福州仓山、长沙岳麓等地均有动作。万科、富力、世茂、金地等房企亦分别在宁波、徐州、杭州、南京、深圳等地乘势储地。

  土地市场升温也使得高价地块频出。统计显示,10月份,全国300个城市土地平均溢价率为12%,较上月增加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加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类用地平均溢价率为15%,较上月增加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增加11个百分点。

  虽然土地市场局部升温现象已引起监管层关注,部分地方政府为控制地价也有所动作,但未来一段时间,仍应密切关注土地市场走势,对局部市场出现的“量价齐升”现象应引起高度重视,提前做好政策储备,引导市场理性拿地,避免个别区域优质地块集中入市引发炒作,进而形成新一轮房价上涨预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路劲君和居

路劲君和居

57080元/㎡

园区

查看详情
仁恒滨湖湾

仁恒滨湖湾

34299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