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业内人士呼吁:内地楼市调控应借鉴香港经验

2012-11-08 09:10: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于立霄)在香港特区政府严厉的楼市新政作用下,香港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内地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香港楼市调控,利用税收机制调控房价,抑制楼市投机,保证本地居民的购房需求,此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为抑制楼价上涨,打击投机炒楼,香港新近出台一项楼市新政策,所有非本地居民、所有本地及外地公司在香港买楼,都需要支付15%的“买家印花税”;同时,如果买房之后3年内把房子卖出,还需额外支付一笔10%到20%不等的印花税。

  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分析认为,香港特区政府出台新政后,楼市成交量回落。目前,大部分开发商未肯减价,纷纷转为观望,而部分买家则认为还有降价空间,未敢贸然入市,令交投放缓。他说,只有开发商接受现实,调整议价空间,交投才有机会回升。

  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上周末即11月3日、4日两天,香港十大屋苑当中,5个屋苑成交为零;新界区方面,嘉湖山庄录得4宗成交;沙田排名前列城仅录得一宗成交,宗数创9个月以来新低。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新措施之所以能够快速生效,是因为香港通过提高税收的办法,加大了房价的交易成本,对买家入市构成非常大的心理压力,有效抑制了投资客的数量,抑制了外地买家的置业需求,从而保护了香港居民的购房需求,短期内香港房价必然会由涨转跌。

  有数据统计显示,自亚洲金融危机以来,内地一线城市的中心区房价上涨均超过10倍;房价收入比远高于国际水准,北京核心区域的房价收入比已经超过20多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内地与香港同样面临热钱涌入、通胀风险加大的问题。这次香港调控楼市,给内地很多启示,决策层需要未雨绸缪。如果内地楼市再不降温,热钱再来炒作房地产,未来内地的房地产市场将更加被动。

  张大伟认为,香港楼市的调控经验值得内地学习。内地政策更多为行政指令如限购等政策,而香港的调控手段则基本为经济税收等手段。

  他表示,任何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不可能效果持续维持,必须及时出台和跟进新的政策。因此,内地的调控更应该根据市场变化即时更新具体措施。

>> 爬房有好礼!搜狐焦点11.17爬房团火热招募中!现在就报名。

     看房区域:11月17日 吴中、园区两线

     看房项目:保利·观湖国际--越湖名邸--阳光水榭--朗诗·东吴绿郡(吴中线)

     绿地·华尔道名邸--朗诗未来街区--保利·观湖国际(园区线)

     奖品设置:蛋糕券、电热水壶、暖风机、按摩器

 

11月17日吴中线看房报名处
1、您的姓名  *(必填项)
您的姓名    
2、手机号码  *(必填项)
手机号码    
3、报名人数  *(必填项)
报名人数    
4、意向楼盘  *(必填项)
意向楼盘    
  查看结果
11月17日园区线看房报名处
1、您的姓名  *(必填项)
您的姓名    
2、手机号码  *(必填项)
手机号码    
3、参加人数  *(必填项)
参加人数    
4、意向楼盘  
意向楼盘    
  查看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路劲君和居

路劲君和居

57080元/㎡

园区

查看详情
中旅东篱院

中旅东篱院

170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