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旭辉低价赴港IPO 海外资金对内地企业审核趋严

2012-11-06 13:59:16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监管部门拟放宽内地企业赴港IPO门槛,内地企业旭辉地产即将以4倍左右的市盈率赴港IPO。这两者没有关联关系,却又相映成趣,后者的低价发行,或许给诸多看好赴港上市的企业泼了不少冷水。

  近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修改相关法规,降低内地企业赴港上市财务、规模等方面要求。鉴于越来越多内地中型企业有赴港上市诉求,有专家据此担忧,此风一开,会否导致内地企业扎堆赴港IPO,从而导致A股缺乏优质上市资源。其实,此担忧大可不必。

  从近期内地房地产企业在港上市的形势来看,海外资金对内地各产业运行趋势的理解相对理性,企业资质审核更为严格,由此给出的认购价格和预期市盈率也较为严苛。分析师薛建雄表示,随着外资对中国内地经济格局的深入理解,以往以房地产股为代表的内地企业赴港融资神话将不复出现。这会对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热情产生一定的影响。“这种从供需关系出发形成的天然制约,是市场机制调节的良性表现。”薛建雄称。

  11月4日,正在筹备赴港上市的旭辉地产宣布确定发行价区间。这是在经过了港交所聆讯和路演之后,旭辉地产赴港IPO的又一重要节点。有业内预测,如果一切顺利,旭辉或在11月中旬正式挂牌上市,并成为武汉卓尔发展之后,时隔一年赴港IPO的内地房企。

  据了解,旭辉地产发行价初步定在每股1.33至1.65港币。募资总规模在2.2亿美元至2.7亿美元之间。在内地房企A股上市或再融资全面封锁的情况下,旭辉能够完成在港IPO着实令人艳羡。但值得注意的是,和2008年恒大、龙湖等房企上市时的形势截然不同,旭辉今天面临的,是海外投资者对待“内房股”慎之又慎的态度。

  据了解,旭辉最早冲刺香港IPO时,预计的融资规模远远高于目前公布数字,但随着询价进程的深入,为确保上市顺利完成,融资规模做了相应调整。以目前定价区间看,其市盈率仅为3.5至4.3倍。这和2009年龙湖地产(龙湖·时代天街龙湖·香醍溪岸)以20倍市盈率上市的风光相比,已十分保守。

  另据悉,目前共有五只内房股排队赴港上市,除旭辉外,分别是江苏新城、当代集团、南京金轮、重庆协信等。其中江苏新城融资规模与旭辉相当,另外几家企业的融资规模约1亿美元左右。有专家曾经预测,这几只内房股在定价阶段可能参考平均预测市盈率6倍左右。而从旭辉实际招股情况看,外资显得比预期更为理性。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外资对同一行业不同企业也会有区别考虑,即便在2009年前后,不同上市房企的市盈率水平也有不同,其中北京金隅市盈率12倍左右、宝龙地产市盈率不到7倍,广受媒体关注的恒大地产市盈率只有5倍左右。

  旭辉如此定价的原因还有确保顺利上市的考虑。据了解,目前旭辉地产拟发行股份中的国际配售部分已近足额认购。如果按照定价计,目前各机构的意向投资已能覆盖旭辉的预定募资总额。

  根据相关统计,当前港市中已上市房企按当前股价计算,市盈率在7倍左右,这和A股房企相比仍属较低区间。兰德咨询总经理宋延庆曾对媒体表示,过去几年在香港上市的多家地产公司有六成未能在上市后实现当初的既定目标,其中有三成开发商发债后陷入财务困境。而这不仅是目前内房股面临的基本面,也是整个香港资本市场近几年的整体表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