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买家印花税及延长额外印花税 重税令港楼市降温

2012-10-30 10:47:57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叶蓝

  香港政府推出买家印花税以及延长额外印花税两大“辣招”遏制楼巿,27日迎来新政的排名前列天。香港舆论虽然表示效果立竿见影,但同时也担心会削弱香港国际竞争力,进一步点燃香港的“排外情绪”。

  港府“两招征税”后,楼市迅速降温。据香港《星岛日报》28日报道,有上千买家登记的元朗新盘27日正式开卖,结果销售率仅五成,比预期逊色不少。位于尖沙嘴商场的项目售楼处和示范单位,到场签单和参观人士明显减少,对比26日晚上的“盛况”,场面颇显冷清。内地客受到的影响,在卖楼现场几近绝迹,准买家均以本地客为主。《明报》称,“与往日普通话充斥楼盘售楼处的情景大相径庭”。有姗姗来迟的内地女士大呼无奈,指责港府做法不公平,自己没有理由被剥夺买楼的权利。《大公报》直言,二手楼市场近乎瘫痪,个别楼盘由原来“皇帝女不愁嫁”沦为减价货,“楼市一夜间由天堂跌落地狱”。即使是港人,也多持观望态度。有分析人士估计,香港楼价可能会跌10%—15%。

  楼市新政在香港引起不小的争议。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说,高达15%的税率将完全杜绝海外买家购买香港物业,此举将大大降低香港物业在国际市场的吸引力。一些商界人士抱怨“杀错良民”,称本港企业和私人家族公司投资住宅也有正当用途,包括方便报税、为员工添置宿舍和长期投资等,“一刀切”征税并不合理。自由党的田北俊批评说,政府排斥和划分境外买家,“而世界各地一线城市,纽约、伦敦楼价亦高,都不会设这些限制”。独立股评人大卫甚至批评说,新措施是继2010年引进额外印花税后,“打击香港自由市场的另一个棺材钉”,它意味着日后来港工作的外籍人士只能租房,且要住满7年成为居民,置业才可被免征税。还有舆论担心,引进买家印花税将触动排外情绪,为现在的反内地呼声火上浇油。

  港府态度似乎很坚决。财政司长曾俊华称,楼价向上预期主导市场的情绪很危险,因为它与香港经济逐步放缓的情况背道而驰,会令楼市泡沫风险大增。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称,这是快、狠、准的稳定楼价措施。前财政司长梁锦松也认为港府出招恰当。香港理工大学学者钟剑华说,开征非港人买家印花税与“港人港地”的概念差不多,都是为了保障本地居民的需求,但新招的打击力度更强,相信对目前狂飙的楼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 蓝

 >> 爬房有好礼!搜狐焦点11月3日专场爬房团火热启动!现在就报名。

            看房项目:万科新都会、百购商业广场

            奖品设置:金龙鱼食用油、拍立得相机、电炖锅、搜狐限量公仔

            <<< 现在就报名吧 >>>

11月3日万科新都会看房报名处
1、您的姓名  *(必填项)
您的姓名    
2、手机号码  *(必填项)
手机号码    
3、报名人数  *(必填项)
报名人数    
4、意向户型  
意向户型    
  查看结果

 

11月3日百购商业广场看房报名处
1、您的姓名  *(必填项)
您的姓名    
2、手机号码  *(必填项)
手机号码    
3、报名人数  *(必填项)
报名人数    
4、预算金额  
预算金额    
5、意向户型  
意向户型    
  查看结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