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苏州全市耕地种养面积 现代农业园区占半

2012-10-11 09:34:5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胡佳逸

  据苏州 (论坛)日报报道,目前,全市各级各类现代农业园区规划总面积130万亩,占耕地种养面积的50%。已建成万亩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3个、千亩以上78个,总面积达60多万亩。农业园区高效种养面积占比80%以上,无公害以上农产品生产面积占90%,科技贡献率达74%。昨天,苏州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现场会在常熟 (论坛) 召开。市领导陈振一、徐明、蒋来清出席会议。

  昨天下午,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常熟沙家浜现代渔业产业园区、古里(坞坵)现代水稻产业基地、常熟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以及江苏常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  据介绍,这四个参观点均属江苏常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组成部分,该园区是全国首批21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之一,按照“一中心、二园区、多基地”的总体发展规划,在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园区实现农业增加值33.7亿元,同比增长14.6%; 园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8560元,比2001年建园初翻了两番。今年1至9月,园区实现农业增加值27.8亿元。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成效显著,形成了一批高级和省级农业园区,规模、数量、水平均处于全省先进地位。产业优势不断显现,全市现代农业园区粮油作物种植面积、蔬菜瓜果等园艺作物面积和特色水产养殖面积分别达20万亩、15万亩和18万亩。科技水平不断提升,吴江同里和张家港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水稻精确栽培、常熟董浜蔬菜节水灌溉、吴中区 (论坛)临湖和相城阳澄湖的水质循环监控、相城区望亭的生态拦截等技术,都达到了国内较高水平。创新力度不断增强,农业园区内土地流转率达到95%以上,农超对接、农社(区)对接、直供专销、物流配送、展示展销等营销方式不断推进,为提高农业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针对眼下现代农业园区在建设水准、形态面貌、科技支撑、综合效益、经营机制等方面尚存在的部分问题,陈振一说,现代农业园区是苏州现代农业的“样板”和“高地”,代表苏州农业的水平,体现苏州农业的形象,全市上下要明确目标定位,按照发展水准高、科技含量高、服务水平高、综合效益高“四个高”的目标定位来规划建设;要优化功能布局,与苏州整个工业化、城市化格局相结合,与城乡一体化“三个集中”相结合,与“四个百万亩”农业产业布局落实相结合,与争创苏州农业特色品牌相结合; 要拓宽发展思路,借鉴开发区建设理念、市场化理念和品牌化理念;要创新经营机制,寻找一条既维护农民土地权益,又促进农业规模经营的发展道路;要创新落实政策,全方位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和月泊庭

和月泊庭

51999元/㎡

姑苏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