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非常新城的“接轨行动”

2012-09-18 09:20:1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周澜源

  据苏州 (论坛)日报报道,今年1月11日,探索区域合作全新模式的苏相合作区和苏州“陆地空港”高铁新城,在“非常新城”相城 (论坛)区同时拉开开发建设大幕。

  8月21日,被称为“非常新城”的相城区在苏相合作区和高铁新城举行了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15只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蒋宏坤要求相城区从理念上、政策上、环境上、服务上与苏州工业园区 (论坛)全面接轨。

  从此,相城区抓住苏州“一核四城”战略新契机,站在苏州工业园区这个“巨人”的肩膀上,加速后发崛起,全力打造苏州新门户、城市新家园、产业新高地。

  苏州高铁新城———提升理念打造发展新亮点

  以苏相合作区将来逐步向高铁新城靠拢、中心商贸城逐步向高铁新城靠拢、几个板块向高铁新城靠拢、规划逐步靠拢为契机,着力在提升“五种理念”上求突破,打造发展新亮点。

  在提升思想理念中强化队伍建设。以“争当后发崛起排头兵、打造一流团队、树立一流精神、创造一流业绩”为工作目标,牢固树立“勇于突破、敢于担当、勤于思考、善于创新、乐于奉献”的团队精神,积极引进规划、建设等重点专业人才,建立健全工作目标管理体系。

  在提升发展理念中强化发展定位。切实把高铁新城放到全市发展空间布局战略调整的高度去认识,放到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的重要契机去把握,放到促进相城后发崛起的重要机遇去抢抓,在加快完成概念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核心区总体规划编制、产业发展规划策划以及启动区控制性详规,同步开展综合交通、电力、水系等专项规划,深化“苏州风格现代都市城区、枢纽型高端服务业态区、低碳生态可持续示范区”的功能定位。

  在提升经营理念中强化政策优势。充分利用各级政府支持高铁新城发展的政策优势,加快从开发性经营向经营性开发转变。加强国资公司经营管理,在对28.52平方公里投资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和测算的基础上,实行多元化、多渠道投融资运行,提升经营城市水平。

  在提升品牌理念中强化环境营造。科学做好教育设施、医疗设施、商业服务设施等社会配套功能规划,推进高铁新城与周边乡镇现有社会发展功能布局和规划的深度融合,加快打造“国际先进、国内先进、突破园区”的教育、医疗、文化品牌。利用文创园载体,充分发挥18基金等在平台、资金、技术与产业链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加快发展地区性总部和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江苏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苏州园区新品牌。

  在提升服务理念中加快项目建设。高铁新城将立足于“快、早、高”的工作标准,做好项目开工前期各项工作,确保10月1日左右各项目进场作开工准备,12月20日正常全面开工建设,2014年12月20日前竣工。加快重点区域拆迁,推进高融大厦总部基地、高铁大厦酒店、苏州北站南广场C区等项目建设以及南天成路、青龙港路等配套功能建设。

  苏相合作区———先行先试书写“区域合作成功范例”

  抢抓合作开发、高铁新城两大机遇,站在工业园区率先发展的“肩膀”上,拓宽工作视野和思路,以奋勇争先的闯劲,以后发赶超的冲劲,做大经济总量,做优经济质量,全力向高级开发区冲刺。

  主动承接园区产业辐射,重点围绕发展精密机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做好合作区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结合苏相合作区初步确定的工业片区、综合性生活居住片区、环湖现代生活商务片区三个功能区和城市通风口,加快苏相合作区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相统一的规划体系;分步实施中心城区澄阳城市发展规划。

  在招商过程中以项目内涵为重,紧盯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总部经济和税源型、销售型类项目的投资意向,着重考虑项目的人才、技术、产业等可持续发展优势。同时,借鉴园区国资公司的经营模式,进一步创新集体资产运作机制,加快政企分离步伐,努力追求资产效益的较大化。

  加紧研究园区各个层面上的政策,包括产业、人才、科技以及其他扶持优惠政策在苏相合作区的延伸。充分挖掘和利用市委、市政府在规划、土地、项目审批、财政等方面给予的苏相合作区政策倾斜,力争落户项目可以享受到更宽泛的优惠政策。积极化解现有政策和资源的瓶颈制约,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缩减成本,增加利润,保证企业顺畅运营,用人有我优的竞争优势、尽善尽美的服务机制来吸引大项目。

  以园区为标杆,超前考虑项目落户落地需求,加快产业与生活融为一体的城市化进程。着力打造精简高效、便捷快速的服务环境,逐步健全配套机构,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创新人员管理机制。加快环漕湖现代商务片区的建设,提升金融、商业、娱乐、餐饮等配套功能,满足各类人群的基本生活需求。以“平安开发区”、“幸福开发区”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大社会治安管理力度,提高百姓幸福指数,打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建立定期走访联系企业制度和一站式全程服务制,为每一家落户企业指定专人长期跟踪服务,在承诺的时间内完成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及项目立项、环评、施工报建等每个环节。加快政企服务平台建设,为企业获取政府服务信息提供方便。推动事中服务向事前服务转变,做到协调服务到位、政策落实到位、生活保障到位,建立人性化的生产服务体系。主动寻找与园区服务水平上的差距,树立开发区招商、重商、亲商、扶商形象,建立前沿化的人本服务体系。

  规划分局———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

  在规划编制中强化三个重点。一是重点服务高铁新城总体规划和苏相合作区生活片区控规、城市设计,加快规划编制进程,并进一步强化规划公示工作,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规划的前瞻性和科学性;二是学习借鉴园区规划的创新理念,坚持开放创新,定期回顾与反思规划实施,强化规划的严肃性,及时优化完善规划;三是借鉴园区白地、灰地等弹性用地的手段,增强规划的灵活性和适用性。

  在规划服务上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保障。针对重点地区、重点项目,加强前题沟通,全面推行项目预审制和部门并联审批制;方案论证与部门会审相结合,压缩办件时间;试行预留工程许可证证号,为住建部门办理开工手续提供条件;对经营用地变更可能引起社会纠纷的项目,实行内部讨论、市局会办、属地政府协办,进一步增强规划服务质量与效率的协调性与统一性;进一步完善联络人制度,重点工程报建项目实行“绿色通道”审批。

  全面接轨园区,违法建设的整顿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区政府统一部署,规划部门将会同住建、城管、国土等相关部门,采取部门联动、属地负责、考核挂钩、停水停电、行政强拆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方法和措施,严抓重管,让违建者无利可图。并形成小违必纠、大违必拆的良好局面,为相城城市建设构建良好的城市空间。

  交通运输局———外连内优激活“城市新速度”

  围绕“抓紧研究提升交通出行、加快推进苏虞张改线工程,改善公交线路,方便客流物流”等问题,在构建路网“骨架”交通大格局上发力,全速推进配套道路建设,服务板块经济发展。

  高速公路路网密度是衡量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随着苏相合作区与高铁新城两大板块崛起,相城区交通运输局主动与园区的规划理念定位对接,狠抓设计管理、协调力度和质量管理,确保进度、质量、安全三方面协调发展。最近,连接相城与园区的又一大“动脉”———312国道 (论坛)相城分流段工程方案已基本敲定,新苏虞张、拓宽中的相城大道和中环快速路相城段3个项目也已开建或即将动工;相城大道北拓、永昌路东延、创新路西延也被提上日程,以尽快构建苏州北城的快速交通圈。

  在市民便捷出行的“内需”上,相城区交通运输局坚持高标准优化,一方面研究全区城市化情况,尤其是正在规划建设中的轨道交通2号线和4号线以及苏相合作区和高铁新城的建设,加紧制定《相城区公交发展规划》,年内将完成规划编制。另一方面,结合高铁站和轻轨线的换乘,及时配套公交线路,提升运力,将开辟1到2条串联区内主要景点的旅游专线公交,兼顾旅游和公交双重功能;年内争取开通一条漕湖花园首末站(苏相合作区)至园区的公交新线。此外,还将在提高公交到站准点率、增设夜间公交线路等人性化服务上探索新方法,提升相城公交服务水平。

  对引进的项目,涉及到交通部门的行政许可、前置审批等事项,相城区交通运输部门主动上门指导,按照“能快则快、能简则简”的原则,高标准提供服务。考虑到今后人流物流将不断攀升,相城区已初步制定方案,积极引导交通涉及的物流、机动车维修等行业做大做强,走品牌化发展道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和月泊庭

和月泊庭

51999元/㎡

姑苏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