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生态园林苏州:种的不是花草是档次

2012-08-13 13:51:2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据城市商报报道,举步有景,移步有园。一缕清风,一汪新绿,一阵鸟鸣,每一处景致都在传递着生机、勃发的讯息,勾勒着“城在林中、楼在绿中”的诗意。山润水软的苏州,一座以园林精美名胜众多的人文景观为特色的园林之城,伴随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城市园林绿化也走过了一条从绿化普及到打造精品的完善之路。把较具活力的生态环境展现在更多市民的面前,是各级部门卖力争取、十分美好的期望; 用最美丽的绿化元素将城市打扮得更美,已不知不觉在这几年成为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商报记者 张 洁/文蒋世颖/摄

  翻修一新的干将路,5米宽的中央绿带里,设置了古典的园林小品和植物色块,并适当配植大树,有着“树中瑰宝”之称的黑松、五针松、罗汉松等,如一盆盆放大了的盆景,传递出园林城市的独特品位。正如苏州园林设计院的设计师所说,干将路“成功挪移了古典园林的精致”。而虎丘路,中新 (论坛) 路等等各有特色,沿线的香樟、银杏、红枫、红叶李等营造出一年四季的不同美景,将一个个繁忙的交通枢纽打造成了一处处大型的生态公园。

  环古城风貌带,芳草萋萋、玉兰桂花杨柳袅袅,沿河驳岸布置种种雕塑、牌楼、假山、木栈道、园林小品、观水平台等,漫步古城河,好似一个花园连着一个花园,美不胜收。而这里不仅保存古城墙遗址、古桥、古建筑等大量历史文化遗存,还依据历史文化和特点地貌,沿途设置了“南园春晓”、“双桥烟雨”、“金门流辉”等14个绿色大景区和48个特色景点。在城市道路绿化建设中,苏州的绿化建设者善加利用假山、湖石、景墙、植物等要素,营造了独特的道路景观; 而在中心城区公园绿地的建设中,则通过营造形式多样的自然地形景观,呈现出不同视觉的景观效果。作为新兴的苏州工业园区新区 (论坛) ,吸收运用现代造园手法,利用山体、水域等自然地貌建设现代化大型公园绿地。围绕金鸡湖环湖而建的香樟园、红枫林、星湖街、金鸡湖大道等景观工程,湖边雕塑小品则造型奇特、充满趣味,具有强烈的艺术表现力和城市标识感。

  生态园林建设在市绿化管理站工程师韦习毅嘴里如数家珍:屋顶绿化、墙面绿化、垂直绿化、立体绿化等形式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苏城大街小巷。爬山虎、西番莲为高架桥披上了绿衣; 平江新城绿色走廊等,通过使用植草铺装,并以乔木进行遮阳打造了生态停车场;火车站下沉式广场,巧妙利用地下空间进行植物造景,使绿色向纵深延展; 三角嘴湿地公园的牡丹花让人流连忘返,城市“绿肺”功能逐渐恢复……

  层次分明多样的“绿意”曾给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留下深刻印象。他们认为,苏州充分利用原有地形、地貌、土壤等资源,以植物造景为主,选用乡土树种,合理配置,丰富了植物景观。香樟、银杏、桂花、楝树等105种乡土树种等,通过乔灌草配植,兼顾季相搭配,充分展现了苏州“春花烂漫”、“夏荫浓郁”、“秋色绚丽”、“冬景苍翠”的四季景观。

  的确,苏州绿化的特点已然形成。在“生态园中城”的打造中,正逐步建立精品意识,将城市绿化与城市历史、城市景观、城市格局有机融合,用多、匀、精的绿地来改善城区的生态环境和景观质量。而且,城市绿化不仅具有生态效益和景观功能,也是体现一个城市文化的窗口所在,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负责人说,今后苏州的城市园林绿化将更加注重苏州历史文化特色,使城市绿化成为含有苏州文化符号、苏州园林元素,体现苏州城市内涵的新风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