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公租房向社会投资开放 民间资本积极性不高

2012-07-16 13:51:56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保障性住房近万亿的建设资金缺口如何解决一直是个大问题。7月15日,《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其中亮点为“公租房可以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社会力量投资”。但从目前来看,民间资本对此表现冷漠。专家表示,如果政府没有明确相关优惠政策的话,民间资本不会对公租房建设有兴趣。

  早在去年,我国排名前列支以民间资本投资为主的保障房建设投资基金——建银精瑞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投资基金就已经涉足这一领域,建银精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东在谈到涉足公租房的原因时说,尽管现在有些困难,但从长远来看,民间资本投资公租房领域,前途应该还是不错的。

  李晓东:如果政府适当给予一些优惠政策,公共租赁住房是很适合上市的,前期可以通过产业基金等一些方式先建设起来,运营几年,形成一个稳定的现金流,稳定的资金收益,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过渡手段。

  建银精瑞公租房建投基金的设立被业界看做是民资进入公租房领域的一次大胆尝试。但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表示,鉴于多种顾虑,民间资本对投资公租房,观望的多,有兴趣的多,但真正试水的少。

  陈云峰:预期收益不高是民间资本不太积极的主要原因。此外,民间资本怕这种带有政府参与的,不是完全市场行为的,因为会有一些政策风险。出现一种不确定性。

  不止是预期收益不高,像公租房这样的租赁类保障性住房,由于回款周期较长等因素,往往很难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贷到款。面对这些障碍,李晓东又是怎么考虑和解决的呢?

  李晓东:收益率大概受四方面因素的影响。房源取得的成本,地价和建安的成本等相关管理费用;第二是之后与地方政府商定的将来对外租金的价格;第三方面是政府相关优惠和支持的力度。本身没有政府的投入,光靠基金从市场上拿地,肯定是赔钱的。

  这也难怪业内人士都说,建银精瑞公租房建投基金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间资本,它背后有强大的政府力量做支撑。这倒是符合《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所提到的:公租房可以由政府投资,也可以由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社会力量投资。而更多更实在的政策优惠和支持正是李晓东这样的市场参与者所渴望并呼吁的。

  资深房地产专家、经济学博士韩世同也表示,如何寻找到一种盈利模式,使民营资本可以从公租房投资中获得稳定的回报,这是政府必须通过政策优惠解决的难题:

  韩世同:政府想试图引入民间资本,但是现在还没有找到很好的模式,制定好很好的引导和鼓励的方面的优惠政策。土地、税收等,还看不到这方面比较完善的政策方面的设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和月泊庭

和月泊庭

51999元/㎡

姑苏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