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山东青岛:建筑企业须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

2012-07-10 16:53:34 来源: 青岛日报

  记者从城阳区获悉,从5月份开始实施的 《城阳区建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制度》,运行近两个月来,已有20家总、分包建筑业企业按规定缴纳了工资保证金,总额达到1124.8万元。据介绍,这项制度主要是用来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建筑市场秩序的稳定。它要求建筑业企业在办理备案时,需按要求缴纳保证金,区内企业最多不高于60万元,区外企业最多不高于200万元。

  据了解,这项制度的实施范围主要包括,在城阳行政区域内从事建筑工程的总承包、专业承包和劳务分包的建筑业企业,这些企业在签订建设施工合同和劳务分包合同后,均须到指定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账户,以工程中标数额或合同金额为基数,按比例存缴保证金。未按要求存缴保证金的企业,不予办理分包备案,取消其在本区承接工程资格,本区企业如果不按要求存缴保证金,将不为其办理外出施工手续。若在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中不积极配合所在街道办事处和主管部门进行处理,存缴总额加倍。

  据城阳城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保证金属农民工工资支付专户,用于解决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而引发的突发性事件,一经存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动用。若企业确实存在工资支付困难等情况,可提出申请,经查实,企业可到管理银行办理农民工工资提取手续。存缴企业须在取用保证金后的2个月内按原额补充到账,逾期未补存的,须在原保证金数额基础上增加一倍存缴,并在其按要求补存前,不予办理工程投标,不予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区内企业不为其办理外出施工手续。

  据介绍,保证金存缴企业在工程项目全部完工并结清全部农民工工资后,须将工资支付情况在施工现场、主管部门网站等进行公示并告知管理部门,公示期限不少于10天。在工程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后,持竣工验收备案证明、工程项目农民工花名册、工资发放表及公示资料等材料,向所在街道城建办提出保证金解除申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和月泊庭

和月泊庭

51999元/㎡

姑苏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