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苏州“阳光征收”助推民生实事

2012-06-21 09:05:5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刘晓平

  据苏州 (论坛)日报报道,推进房屋征收工作顺利开展,让涉征居民算一本“明白账”。继虎丘地区综合改造工程首推“八公开一监督”后,近日,朱家庄新村片区危旧房改造工程又将推新举措:该项目计划从规划设计、征收搬迁、工程施工、成本收益、财务支出等各环节都向涉征居民全面开放。据介绍,这一创新举措还将在该区其他实事项目中逐步推广。

  随着城市现代化步伐的不断加快,近年来金阊区动迁征收任务繁重,除已开展的石路 (论坛)西区综合改造工程、虎丘地区综合改造工程等外,城区“改厕”、朱家庄新村片区危旧房改造、无地队改造等一系列重点工程项目也逐步开展。仅新的征收条例实施以来,苏州市区先后共颁发13张征收决定,总涉征户为2163户,其中8张征收决定落在金阊区,涉征户数为2032户,征收决定数量占比61.54%,涉征户数占比93.94%。伴随着项目工作加快进程,今年该区征收项目总量将达到城区总量的一半以上,征收总面积达180万平方米以上。

  解决征收难,政策操作层面实现较大可能公开透明是关键。金阊区委常委、副区长王俊告诉记者,基于这一理念,该区围绕“阳光征收”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在2009年启动的石路西区综合改造工程中,阳光拆迁具体表现为“一把尺子量到底”:在一份份发到居民手中的《动迁服务指南》上,所有的动迁政策、评估标准、奖励政策以及举报电话都清清楚楚; 只要有居民对评估提出质疑,现场办就会请来专业人员鉴定、然后公示……政策的“一碗水端平”让担心吃亏的居民心里变得踏实;2010年,虎丘地区综合改造工程启动后首推“八公开一监督”制度,公开内容涉及拆迁许可文件、拆迁程序、政策依据和补偿方式标准、定销商品房 (论坛)源及选房情况、拆迁实施单位和评估机构、上岗人员、估价初评结果、残疾、疾病、贫困等特殊对象补助、补贴等,同时拆迁行政主管部门和指挥部纪检、审计组对违纪违法实行监督管理,指挥部现场办公室和拆迁实施单位还在拆迁现场设立举报箱及监督电话。  而在最近启动的朱家庄新村片区危旧房改造过程中,“八公开一监督”又延伸到了“全公开”。一系列举措让“阳光征收”制度化,涉征居民充分了解到项目征收过程中的每个细节,有力推动了工程进展。

  民生实事要办好办实,必须充分尊重居民的话语权。在“虎丘综改”工程中,早在定销房 (论坛)规划之初,虎丘街道有关部门就先后召集5次居民座谈会,在广泛征求动迁居民建议的基础上,定销房小区周边规划起学校、社区卫生服务站、菜场等配套设施;定销房开建后,工程指挥部又定期组织居民代表前往工地踏勘,监督施工进展,确保工程质量。今年3月,实施整体搬迁的西园“改厕”工程启动不久,工程指挥部就请来居民和设计师座谈,共同规划设计出居民满意的新家。前不久,朱家庄新村片区危旧房改造工程开始对首期征收对象上门入户调查,为了尽可能多地听取民意,在工作人员送政策上门的同时,工程指挥部、石路街道还共同举办了“议政策,优决策”群众互动座谈会,得到涉征居民积极响应。

  随着征收工作的逐步推进,如何帮助涉征居民顺利过渡,这也是该区各工程指挥部关注的问题。有困难尽力解决,有烦恼尽心排解,有需求尽量满足,一系列温情举措紧随而来。针对一些困难家庭提出的现房安置问题,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找现房,并对有年满80周岁的老年人和重症病人的涉征户实行人性化搬迁服务;为使涉征居民充分享受到政策优惠,每个征收项目提前搬迁奖励期截止之前,征收工作人员都会守候到半夜12点;针对部分涉征居民面临的就业难题,一场场招聘专场在涉征户家门口热热闹闹举办;为使涉征居民感受到家的温暖,“回娘家”主题活动周周有聚会,让过渡居民备感温馨……“阳光征收”、真情关怀,换来了涉征居民的积极拥护。在该区逐步推进的各大征收项目中,一串串数字见证着公平与效率的统一:虎阜路西延工程前期入户调查一周完成率达100%;西园新村整体式“改厕”工程2个多月签约交房率达97.4%; 金阊新城 (论坛)自由村整体拆迁工作启动一月签约交房率达96%……盼着能够早日改善居住环境、早日住进新家,成为不少涉征居民的期盼。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和月泊庭

和月泊庭

51999元/㎡

姑苏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