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三年提升苏州古城区水质

2012-05-10 09:07:5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王芬兰

  蒋宏坤要求水质改善要与水文化水景观水经济同步发展

  6个“结合”

  解决河道黑臭与提升水质相结合,控源截污与扩大引水量、增加水的流动性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打通断头河与完善水系网络相结合,水质改善与发展水文化、水景观、水经济相结合,治理与管理相结合

  4个“百分百”

  污水百分之百实现截留,河道百分之百纳入轮浚清淤范围,百分之百消除断头河,河道保洁实现百分之百覆盖

  据苏州 (论坛)日报报道,水,是苏州的灵魂。有效改善古城区 (论坛)河道水质,擦亮“东方水城”名片,任务紧迫而艰巨。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蒋宏坤专题调研古城区河道水质提升工作,要求古城区河道水质改善与发展水文化、水景观、水经济结合,争取到2014年底,使古城区水质明显提高、水景观明显改善。

  苏州因水而美、因水而秀。小桥、流水、人家,是苏州独特的水墨风景画。前门走着石板路,后门淌着涓涓小河,苏州部分街区至今仍保留着水陆平行的双棋盘格局,柔水小河也承载着苏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重大基础设施的推进和古城区环境容量的加大,纵横交错的苏州古城之水不再秀丽灵动,部分河道甚至出现了黑臭现象。搞活、治清、做美古城之水,新时期的苏州“治水工程”备受市民和各界关注。

  昨天下午,蒋宏坤一行先后来到干将河、平江 (论坛)河、临顿河、山塘河和冶坊浜等河道查看水质情况。干将路 (论坛)、干将河是苏州水陆并行双棋盘格局的典型代表,在引水工程的推动下,昨天的干将河水尽管不清澈,但水流畅通,感官水质能达到景观水的标准。  蒋宏坤要求市有关部门通过进一步加大引水冲刷力度、加强日常管理,让干将河水在即将到来的夏天依然保持畅通,水质持续得到改善。尽管不是双休日,但昨天的平江路依然熙熙攘攘,慕名而来的八方游客踩着历史悠久的石板路游兴正浓,平江河上不时有手摇游船来往穿梭,橹声欸乃。让这幅江南水乡图美中不足的是,已经变了色的平江河水不时泛起气泡、发出阵阵臭味……看到此景此情,蒋宏坤感慨道,这样的水极大地伤害了苏州“东方水城”的形象。他要求立即采取相关措施,通过清淤、换水等措施,让平江河水质彻底改头换面。苏州古城区河道至今有三纵三横、两个独立水系和一个支流。由于地处平原,城区河道流通原来主要靠来自胥江河的太湖 (论坛)自流水和大运河水冲刷引动。但随着大运河的改道和拓宽,从胥江河流入古城区的太湖水也随之改道向南,进入古城区的源头活水大量减少,再加上上下游水位落差较小,古城之水一下子变得特别安静。所谓“流水不腐”,安静下来的古城河水自净能力陡降,再加上各种生活垃圾、餐厨垃圾的随意倾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造成水系不畅,古城河道“发福”淤塞、水质恶化严重。

  苏州的“治水工程”从控源截污、河道换水、整治杂船、打通水系、河道保洁、清淤轮浚等措施着手,目前,古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提高到96%,去年投入9470万元打通了6条断头浜,每年城区河道换水总量达到6亿多立方米,古城区水质总体得到了控制并实现了逐步提升。

  在昨天的古城区河道水质提升工作会议上,蒋宏坤对近年来我市取得的水环境综合整治成效给予肯定。他表示,尽管控源截污、引水冲刷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古城区整体水质与百姓的要求和愿望还有差距,与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地位不相符,必须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完备相关机制,多措并举,力求实效。

  蒋宏坤要求,古城区水环境整治要做到六个“结合”,即解决河道黑臭与提升水质相结合,控源截污与扩大引水量、增加水的流动性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打通断头河与完善水系网络相结合,水质改善与发展水文化、水景观、水经济相结合,治理与管理相结合。他提出,要增强紧迫感,能快则快、能早则早,调动各方力量、齐心合力,切实加大力度,使丰富的水资源成为苏州重要的发展资源,使别致的水景观成为苏州重要的城市品牌。要制定、完善古城区三年水质提升的规划方案和工作举措,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对症下药,做到四个“百分之百”,即污水百分之百实现截留,河道百分之百纳入轮浚清淤范围,百分之百消除断头河,河道保洁实现百分之百覆盖,由此提高河道自净能力。同时要落实工作责任制,强化工作进程的检查和考核,建立河道水质长效管理机制,真正实现“水清水好水美、河净岸洁景秀”。

  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少东,副市长徐惠民参加调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