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让轨交推动城市文化发展

2012-05-03 09:13:5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马也

  据苏州日报报道,也来说说新开通的轨交1号线。先说个例子,有一位从早上在木渎灵岩山游玩的游客,中午来到观前街吃好饭后,再乘轨交去金鸡湖畅游了一个下午,她说,现在在苏州游玩,时空感觉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位游客的经历道出了轨交给消费者带来新的心理体验:集聚与释放,而大众共同具有的这种心理变化,正是城市文化发展的两个出发点。

  轨交的集聚功能正在吸引更多“苏州元素”参与进来。地下轨交所营造的空间,人们称之为“地下城市”,应该说,轨交文化的基本走向和城市文化的发展方向是一致的。比如,苏州的轨交艺术墙设计,艺术家就奉献出有别于其他城市的精品力作。这正如艺术墙设计团队的负责人洪锡徐所说的———“苏州轨交的艺术墙一定要有苏州的特色,苏州的文化特色。别人用得多的方法,我们恰恰要用得少一些。”江南山水、文化遗产、经济实力、创新能力,等等,这些独具韵味的“苏派作品”呈现在旅客面前,自然也会给乘客留下深刻的印象。

  轨交的开通,对于城市资源的整合作用明显,特别像苏州这样集“古”、“洋”和“新”一身的城市,通过轨交的联通,其文化价值必将激发出新的活力。这就如苏州大学轨交学院的吴戈教授所提出的,轨道交通文化建设是苏州悠久历史文化的延伸和新的表现形式,应该加强对轨道交通沿线地区的名胜古迹、历史传说、传统工艺与饮食、各种文化艺术活动等的整理和介绍,这往往能激发广大市民和游客乘坐轨道交通游览苏州历史、品味苏州生活的兴趣。可以说,充分发挥轨交的文化集聚功能,将推进苏州的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

  文化发展,从深层次说是提升市民素质的过程。城市的公共空间从来没有像轨交那样展现出人员的“高密度”,这种状况对市民文明素养的要求会提得更高。比如,围绕上车能不能吃早点的问题。为什么这个问题在乘坐公交车时不突出,原因就在于人员过度集中需要一个更文明的活动空间,这不仅需要市民具有包容的情怀,也要求每个人具有更为自律的素质和秩序意识。苏州在发展轨交文化时,也要考虑提高乘客文明素养,更好地建设“智慧轨交”等都是不容疏忽的课题。

  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我们在看到轨交为一个城市带来集聚功能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它给市民带来精神释放的一面。这种“释放”,主要表现个人在心理上感觉时空距离的缩短,由此影响到个人的生活习惯和文化消费的新需求。就像前面提及的那位游客,从灵岩山到金鸡湖,她要比以往有更多时间寻找放松休闲的场所。

  从一些国外轨交文化消费业态的布局来看,在许多人员集中的节点上,都会出现具有娱乐、休闲和购物等综合功能的大型商业场所,这是乘客心理释放的一种正常需求。如果从城市文化功能的视角来说,如何找准乘客心理需求,重塑文化业态,将是重构城市文化消费圈的一项新课题。比如,苏州乐园处于1号线和3号线的换乘站附近,他们就会利用这个优势,不断拓展娱乐项目,而新区 (论坛)也在考虑如何利用轨交“打包”推销区内的旅游休闲项目。文化产业的发展必定要考虑轨交所带来的新变化。

  苏州已形成了一个人口超千万的城市群,轨道交通的发展势必会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而它以一种文化形态出现,并成为城市文明的一个展示窗口,我们就有必要根据其发展规律,既要借鉴先进城市在“轨交文化”发展上的经验,更要凸显“苏而新”的特点,努力推动与城市文化环境相协调的优质精品项目,由此来进一步推动城市文化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