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盛泽不再一雨就“泽”

2012-03-14 09:09:1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黄亮

  新城地面抬高1.5米 占地7.9平方公里 将成较具活力和吸引力区域

  据苏州日报报道,老城区地势太低,一遇暴雨就容易形成内涝;经济规模远超一个镇的层次,但城市建设依然停留在一个镇的水平,这是盛泽镇面临的窘境。不过,随着镇区西部一座占地7.9平方公里、整体架高1.5米的新城崛起,这一切有望彻底改变。记者从吴江盛泽镇获悉,该镇将进一步加快新城建设步伐,力争用2-3年,初步呈现“一心、两轴、三带、多片区”的新城景象,提升盛泽经济承载力,扩展城市功能与发展空间,为实现乐居盛泽创造更有利条件。

  盛泽是吴江的四大片区之一,纺织业是该镇的主导产业,占该镇经济总量的95%以上。去年,该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2.15亿元,同比增长20.13%; 地方一般预算20.05亿元,同比增长38.6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5.82亿元,同比增长28.62%; 经济总量占吴江全市的23%。

  “盛泽的经济规模目前已远超过一个镇的层次,但城市功能、基础设施建设却没能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与群众的实际需求存在较大差距。从某种程度上说,盛泽下一步的发展已经受到城市承载力的制约。”盛泽镇党委书记李建炯说,加快新城建设,已成为盛泽城市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盛泽新城东至京杭运河、南至盛坛路、西至梅坛路、北至盛震路,规划区域面积7.9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1.5平方公里。新城建设将充分利用区域内的自然风貌,形成“一心、两轴、三带、多片区”的空间结构,将新城打造成盛泽城市的行政中心、商务会展中心、文化娱乐中心和高品质居住中心,成为盛泽城市较具活力和吸引力的区域。

  一心,即带动新城发展的公共服务中心;  两轴,分别是舜湖西路的城市动力轴和南北快速干线南延的空间魅力轴;三带,即贯穿核心区的中轴景观带、潜龙渠公园至京杭大运河西岸的滨水休闲带和延伸老城区经济活力的市民活力带。先期启动的核心区在建项目总投资18亿元,主要包括三横三纵的道路交通网以及科技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和潜龙渠公园。目前,科技中心与国际会展中心均已完成桩基工程。

  “整个新城的地面标高要高出地平线1.5米,这是新城建设过程中的较大亮点。”盛泽镇建设和环境保护局工程科科长孙月明告诉记者,新城在规划设计时,将整个区域的地面抬高了1.5米,至较高洪水位以上。这样,就算雨季时河道闸门不关,也不会对新城造成影响。同时,还能保持区域河道内水流畅通,改善水质。

  “把较好的公共空间留给市民也是新城建设的宗旨。”孙月明说,核心区内潜龙渠公园,占地61公顷,其中水域面积达28公顷。同时,运河两侧预留了近100米的绿化空间。这些滨水带建成后,将成为市民健身、休闲、娱乐的良好场所。

  新城的开发建设,同时带动了盛泽城市交通体系的完善。在现有三座跨运河大桥的基础上,新城内还将建设三座跨运河大桥。目前,总投资2亿元,主跨度达123米的舜湖西路独塔斜拉大桥已进入施工阶段。位于南二环西延和南三环西延的两座跨度分别为150米的跨运河大桥,也将于今年开工建设。三座大桥全部建成后,将有效缓解盛泽镇东西向的交通压力。

  “在新城的建设过程中,我们把老城区的改造也同步列入了建设范围,设想是分两条腿走路。”李建炯说,对于一些设施相对完好的老小区,将通过整治与改造相结合,逐步改善面貌。而对于一些设施陈旧、房屋危旧的老小区,则尝试走彻底重建的道路。“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在2013年底,最迟在2014年,初步呈现盛泽新城面貌,以此完善城市功能,改善生活环境,全面提升盛泽城市形象,为实现‘乐居盛泽’创造更有利条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