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苏州新政惠及近8万个体纳税人

2011-12-02 15:56:0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张晨

  据苏州日报报道,统计显示,至今年10月底,苏州地税正常经营个体工商户共计18.71万户,其中实行定期定额征收管理的个体工商户17.38万户,全市5000元起征点以下的为8.1万户,占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的46.6%。增值税、营业税的起征点提高到2万元后,全市未达起征点户数增加到16.08万户,占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的92.52%,即新政惠及7.98万户个体纳税人,惠及面增加了45.92%。超过起征点按月缴税的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由9.28万户减少到1.3万户,仅占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的7.48%。

  今年下半年以来,针对个体工商户的减税政策相继出台。9月1日起,个体工商户业主、个人独资(合伙)企业投资者的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标准由2000元提高到3500元,并相应调整了生产经营所得税率级距;11月1日起,调整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至5000元至2万元,江苏省随即明确按国家公布的调整范围上限执行,按期纳税的起征点由原来的5000元调整至2万元。这一系列的举措大幅降低了个体工商户税负,对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苏州地税局着力将国家大力扶助小微纳税人的政策意图落到实处,帮助个体工商户减税增收。在政策出台后,立即组织人员测算新政对税收的影响程度,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及时修改软件、完善系统,保证新政的贯彻实施;调整个人所得税附征率,降低税负水平;积极与同级国税机关沟通协调,保证与国税同口径、同时点操作,保持政策的统一执行;及时向政府汇报,说明对税收收入的影响程度;做好政策解释和宣传,让纳税人充分了解政策优惠力度。仅从地税收入来看,苏州全市定期定额个体工商户每月将少缴地税税款3700多万元,全年少缴纳4.52亿元,降幅约21%,大大惠及个体工商户。

  减税政策的实施,对征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管理难点,苏州地税认真分析、评估可能出现的风险,通过制订征管新举措,切实提高征管水平,防范和化解新政后的纳税风险。该局对一定定额标准以上的营业税户,引导、鼓励纳税人选用新版国标税控和网上开票等手段开具发票,并要求税务管理人员按照“要素·系数法”的要求,加强定期的巡查核查;对纳税人发票的领购、使用、开具、验旧和保管全过程进行监控,并将开具金额与其申报收入或定额进行定期比对,纳入风险管理; 对经查实连续3个月超定额的双定户,按规定调整定额。

  在加强政策宣传和发票宣传、加强国地税协作、发挥综合治税作用的同时,该局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同时加大举报查实的奖励力度。举报者可以通过上门、电话、信件、电子邮件、网站等渠道,对发票违法行为进行举报。该局还从税收监督和消费者监督两方面,强化对个体纳税人发票使用情况的监控,从而打击虚开、代开、倒卖发票行为,堵塞税收漏洞。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路劲君和居

路劲君和居

57080元/㎡

园区

查看详情
仁恒滨湖湾

仁恒滨湖湾

34299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