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苏州10月仅两宗地块成交 年终指标或“流产”

2011-10-31 11:53:0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王鑫

  岁末临近,笼罩在地方政府心头的却没有往年盘点丰收的喜悦,心里也许只有一个字——急!据了解,截止10月31日,苏州土地市场,10月份仅园区两宗地块成交,成交总价为23281万元。

  搜狐焦点编辑回顾了前三季度的土地行情发现,苏州国土部门的推地速度在持续放缓,而面对年终的指标及每况愈下的楼市行情,国土部门下一步将采取怎样的策略呢?有业内人士指出,推地速度放缓说明国土部门对市场持谨慎态度,但为了完成年初制定的指标,苏州年底或迎来一次集中的推地高峰。

  零星出让 推地速度持续放缓

  据搜狐焦点编辑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上半年苏州土地市场主要依托1、6两月份的两场大型土拍,其余月份,除高新区在7月初低调推出11宗占地90万方左右商品房用地并于月底成交外,均仅有零星地块成交。

  而作为下半年首场稍具规模的土拍会——9月5日的土拍挂牌出让总数量仅有13宗,较之一月份的50多宗和6月份的30多宗,挂牌量明显缩水,基本上呈现等差递减的趋势。到了10月份,这种趋势愈演愈烈,仅园区两宗地块成交。

  不仅如此,今年的3、4、8三个月份均无地块成交,这在苏州的土地招拍挂史上并不多见。苏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吴维群在6月份土拍会接受搜狐焦点网采访时便表示,苏州下半年将根据市场行情谨慎推地。

  出让金飙升 土地成本居高不下

  尽管推地速度放缓,但土地交易的金额却呈现上扬之势。据搜狐焦点编辑统计,截止10月份,苏州成交土地总面积562.23万方,成交总金额达426.59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44.23%,远不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下滑趋势,甚至远远超过去年整年度苏城土地出让金总和330.23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1月份的大型土拍上,城镇住宅用地整体涨势表现高调,区域板块内同类型用地相比前期,成交楼面单价持续刷新高度,也潜在拉升了后续推出用地的起报价格。“土地交易金额逐渐上扬,导致土地成本持续攀升。”

  此外,商业用地交易表现并不低调,即便是在住宅用地遇冷的6月土拍市场,商业用地成交仍有亮点。据搜狐焦点当时报道,在11幅通过竞价最终成交的商业地块中,面积在1.5公顷以下的就占到了8幅,面积最小的苏地2011-B-32号地块仅1682.2平方米,且成为当天溢价率较高者,达到了233.33%。

  住宅推地不足六成 年底或现高峰

  在调查中,搜狐焦点编辑发现,目前,容积率相对偏高的多层、中高层住宅用地成为供应的特别主导,而别墅项目的供应有限。业内人士指出,这与整个的宏观环境与国家控制一类居住用地(独立式住宅集中、拥有齐全的配套设施、并且布局完整的用地,独立式住宅的层数基本是3层或3层以下)的供应有直接关系。

  但尽管如此,截止目前,今年住宅用地供应为218.12万方,仅完成了全年390万方计划的56%左右。业内人士指出,推地速度放缓说明国土部门对市场持谨慎态度,但为了完成年初制定的指标,苏州年底或迎来一次集中的推地高峰。

  此外,今年以来,商业用地的供应比例也有所加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推出的138宗地块中,纯商业、商业综合地块共计75宗,所占份额达到了54.3%。“后期商服用地规模仍有看涨的空间。”业内人士预测。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