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吴江滨湖新城打造苏州服务业新引擎

2011-10-28 10:04:2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黄亮

  据苏州日报报道,核心提示:这两天,路过吴江太湖梢大桥的人们会惊喜地发现,这里消失已久的连片太湖水面,已重现眼前。行走在吴江滨湖新城内的高新路上,人们也会很惊讶...

  □本报驻吴江首席记者 黄 亮 本报通讯员 张林法 王 庆

  这两天,路过吴江太湖梢大桥的人们会惊喜地发现,这里消失已久的连片太湖水面,已重现眼前。行走在吴江滨湖新城内的高新路上,人们也会很惊讶地发觉,他们与太湖的距离更近了。这里大片洼地已结束生态清淤,重现了太湖的烟波浩淼。

  吴江滨湖新城,正迈着“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的步伐,向人们展示日新月异的面貌。不久的将来,一个具有商务、商业、休闲、居住和旅游等综合功能的生态新城,将在东太湖畔崛起。

  吴江东太湖综合整治已完成72%,生态新城魅力初显

  吴江,这座江苏省最南端的城市,拥有的太湖岸线长达48公里,东太湖150平方公里区域中一半面积在此。得天独厚的濒太湖资源,是大自然赐予吴江最宝贵的财富。

  但是,这里的水域曾经被大面积围垦、养鱼,水流缓慢,污泥淤积。保护太湖,根治太湖污染,成为从中央到地方的重中之重。

  2008年,国务院将东太湖综合整治工程纳入《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正式拉开了东太湖综合整治的序幕。该工程通过退渔还湖、退垦还湖、生态清淤、生态修复和洪道疏浚五部分,全面提高太湖水环境的承载能力和区域防治能力,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目前,生态清淤一期工程以及退渔还湖工程已全面完成,堤线调整及洪道疏浚等工程正在按计划加紧实施。20万亩的东太湖围网,已经缩减到了4.5万亩,退垦还湖为太湖“增加”了6万亩水面。其中,吴江东太湖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了总量的72%。

  “东太湖综合整治,一个伟大的生态工程。我们将20万亩水面还给了太湖,这对于太湖来说,无论是从防洪、生态,还是水系的自净,都具有积极意义。”苏州市副市长、吴江市委书记徐明说,只有保护、治理好太湖,才能不负胡锦涛总书记“让太湖这个江南明珠重现碧波美景”的殷殷重托,才能顺应老百姓对太湖美景的期盼。

  正在建设中的吴江滨湖新城,为老百姓拥抱太湖,找到了一个最生态、最便捷的方法。吴江滨湖新城位于松陵城区西部,西临太湖,东至内苏州河,北依牛腰泾河,南抵云龙路,规划面积约17平方公里。为使老百姓在充分享受太湖的同时更好地保护太湖,吴江在滨湖新城规划之初,就编制了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并结合道路、水系和景观工程的建设同步实施,到今年年底,直达吴江城南污水处理厂的滨湖新城南污水主干管将全部铺设完成,确保滨湖新城周边没有一个工厂,没有一滴污水流入太湖。

  此外,吴江滨湖新城在规划时,还预留了大面积的生态建设空间,沿湖200米以内的区域多以公共休闲空间为主,整个新城区域内的绿化覆盖率将达到50%。吴江还整合了滨湖新城、松陵镇、横扇镇的资源,使沿太湖岸线统一规划。

  目前,滨湖新城内已完成绿化种植面积140万平方米,生态公园等景观工程也在加快进行,一个充满生机、绿意盎然的滨湖新城魅力初步显现。

  两条“大动脉”紧连苏州,滨湖新城迎来发展新定位

  再过几天,全长2.6公里的东太湖大桥即将通车,届时从苏州市区出发,沿着苏震桃一级公路,穿越东太湖大桥,15分钟内便可抵达吴江滨湖新城。

  正在建设中的苏州轨道交通4号线也正在加快“脚步”。  这条全长约42公里,呈“L”形布置的轨交线连通苏州与吴江,并由北向南穿越吴江经济开发区、吴江滨湖新城和吴江南部新城。

  地上地下的两条交通大动脉,一下子就将吴江滨湖新城拉入了苏州中心城市的怀抱。

  今年9月,苏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抢抓长三角建设高级城市群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明确中心城市“一核四城”的发展新定位,在做优做靓苏州古城的同时,加快提升东部综合商务城、西部生态科技城建设水平,重点推进南部滨湖新城和北部高铁新城的建设,全面提高中心城市首位度。

  根据《苏州市域空间发展战略》,吴江滨湖新城将成为苏州市域南北通廊上的重要节点,承载着呼应苏州市域南北的轴线开发,加强与浙北地区经济协作、基础设施建设协调、环境保护等重要使命。作为苏州南部今后最重要的商贸、旅游、休闲、居住之地,未来的吴江滨湖新城将成为苏州南面新的城市核心,它的开发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它所影响和辐射的是苏州全市乃至长三角区域。

  吴江滨湖新城,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吴江市规划局副局长、东太湖综合整治及滨湖新城工程建设指挥部规划计划指挥长史纲告诉记者,吴江滨湖新城的建设充分吸取了其他地区新城开发建设的经验和教训,力求通过发展过程中建设项目类型和时序的合理搭配,在实现城市功能完善的同时迅速聚集人气,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吴江滨湖新城不仅将补充和提升现有吴江城市功能,促进城市有机更新,更将彰显建设苏州南部新城的战略高度。”史纲说。

  这几天,行走在吴江城西,可以看到,正在建设中的春江路、湖光路、思齐路三条纵向主干道已“初露芳容”;学院路、人民路和高新路西延3条横向主干道和230省道相配套的景观绿化也正在抓紧实施;滨湖新天地、核心区广场、启动区景观等大型重点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吴江滨湖新城建设,正以少有的力度展开。

  完成新城产业体系,形成服务经济新增长极

  民营经济发达的吴江,原来是一个以加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服务业比重相对较低。但是,翻开吴江滨湖新城的规划设计图,可以清楚地看到,未来的这片区域内,大型城市综合体、五星级酒店、金融商务中心、总部经济集聚区、中高档住宅区、餐饮一条街等服务业项目一应俱全。

  根据吴江“十二五”发展目标,到2015年,该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要达到48%。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吴江正在抓紧利用同城苏州的区位优势,以建设滨湖新城为契机,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努力拓展总部经济、创意研发、休闲娱乐等产业,形成比较完善的新城产业体系和服务体系。

  “再也不能走村村冒烟、粗放型发展的老路了。吴江未来的发展,必须遵循规模扩大、总部集聚、服务配套的思路,努力提高三产服务业比重。”徐明表示,濒临得天独厚的太湖生态资源,定位苏州南部新的城市中心,“后人一步”的吴江滨湖新城理应建设得更加现代化、服务业集聚度更高,成为未来苏州服务业新的增长点。

  再过几天,吴江滨湖新城内排名前列现代服务业项目———苏州绿地中心就将正式奠基。该项目总投资逾120亿元,总占地面积700亩,包含一个集五星级酒店、甲级办公、品牌商业、酒店式公寓于一体的358米超高层建筑、一个集金融商务中心和总部经济集聚区的城市综合体和一个生态宜居社区。该项目的建设,对于推进滨湖新城高标准建设、推动吴江城市功能完善、促进吴江乃至苏州现代服务业发展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从吴江城投部门获悉,定位于面向长三角的太湖度假旅游休闲胜地、面向苏州全市的现代化商业商务办公集聚区,未来的吴江滨湖新城,将会聚集起一批与国际标准看齐的高星级酒店,进一步丰富吴江的旅游资源,带动旅游产业的发展。

  “这些高星级酒店,将依托各自在滨湖新城中所处的环境优势,进行错位发展。”史纲介绍,定位于国际标准的超5星级温泉度假酒店,建成后将成为环太湖独树一帜的温泉度假胜地; 定位于高星级商务酒店的绿地酒店项目,将依托核心区广场附近的游艇码头,打造成商务人士休旅度假的优选之地。此外,滨湖新城还通过城市展示馆、名人艺术馆、博物馆等文化项目的建设,营造吴江地方文化特色。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