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苏启动古城墙保护修缮工程 三个试点明年完工

2011-09-21 09:37:3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据城市商报报道 昨天上午,总投资近2.4亿的苏州古城墙保护修缮工程开工。明年10月,总长超过1400米阊门北码头段、平门段、相门段古城墙将再现昔日古朴宏伟的风貌。市领导蒋宏坤、阎立、杜国玲、王金华等出席仪式。

  古城墙是苏州古城的重要标识,原先长达15余公里,如今保留较完整的只剩下1249.98米。今年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委员们提出了《苏州古城墙的保护及逐步重点恢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蒋宏坤批示,要求先搞修复保护试点工程,然后确定进一步修复方案。
古城墙修复相关工作随即启动。围绕如何修复保护,专家学者开展专题座谈,实地勘察,并广泛征求意见,最后确定先在阊门北码头、平门、相门三个区段进行试点。

  昨天,这三个试点段的保护修缮工程正式启动。这一工程强调古城墙修复保护的“四个结合”:与保护历史文化、彰显历史文化、挖掘历史文化结合、与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结合、与周边环境整治、生态建设结合,做到社会效益与项目效益相结合,体现原真性、科学性、价值性。

  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平门段施工单位已经进场,实施驳岸修建、树木移植、基础打桩等施工工作;阊门北码头已完成环境影响报告审批、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规划方案审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等各项前期手续,已完成施工和监理单位招标;相门段城墙现正对规划设计方案作进一步优化,待方案定下后再深化设计、施工招投标,争取10月下旬开工。

  根据计划,这三处古城墙试点段都将于明年10月建成。

  原材料原工艺能用则用旧结构旧风貌必须保留

  10万块老城砖已从全国收集来

  古老的城墙承载着千年苏州的历史印迹。此次保护修缮的三段古城墙,今后会是啥模样?一起先睹为快。

  平门段是火车站南广场的重要对景和环古城风貌保护带的重要节点,也是火车站地区综合整治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建设方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介绍,这一工程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将结合平四路现有环古城风貌保护工程,采取虚实结合手法,在火车站南北中轴线环古城河对岸建仿古城楼,城楼总高20余米,下部设一大两小三个城门洞,上部为两层式仿古楼阁。城楼东面保留现状266米,以西建城墙346米,并在周边扩建近2万平方米的绿化景观,让中外游客一下火车就能感受到苏州的悠悠古韵。这一工程投资约4500万元。

  阊门北码头段城墙保护修复总长465米,分为新建和修复两部分,其中新建109.52米,修复355.48米,修复城墙中含城堞部分64.7米,修复部分将保护并保留城墙原形制、原结构,尽可能采用原材料、原工艺。对于原真性较完整的城墙,直接保留;有轻微破坏的,按照原施工材料修缮。目前从全国收集来的古城墙的老城砖已有十多万块。对于破坏较大的城墙,将利用新砖进行修复。建设方市城投公司已定制了城墙砖,修复后再将外表做旧处理,让整体风貌协调统一起来。整个城墙底部宽12米,顶部宽约9米,投资约6300万元。

  相门段位于平江历史街区东部相门桥北侧,处于古城与园区的交通干道连接段,南起相门桥北至耦园段,投资约1.3亿,长度约610米,占地约3.2万平方米,其中,新建城墙约350米,恢复城墙遗址260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和月泊庭

和月泊庭

51999元/㎡

姑苏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