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投资楼市前景不明 民间资本转向对开发商放贷

2011-09-07 10:08:15 来源: 海峡都市报

  多元化的融资成本比较高,年息大多数都超过三成,开发商的资金成本压力正在增大,加之今年各种建筑成本增加,建安成本又涨,但楼市在严控之下持续低迷,房价滞涨。那么,开发商还能扛多久,楼市还要胶着多久?

  不当房东当债主

  投资楼市,前景不明,倒不如借给开发商,至少还有抵押房产

  “年息18%,钱贷给开发商”,福州一家与房地产业务有往来的企业,这几年来一直在内部集资,把资金注入开发企业,而这只是民间融资的一个缩影。 在更靠近市民的资金,很多人放贷根本就不知道资金流向,只知道月息是一分还是一分五,其中一部分直接流入楼市,而有的转了多手流入楼市,其成本经过中间环节而被提高。

  “基金给开发商是33.6%的年息,但是扣除各种税费等费用,到出资人手上的利润,年息是20%左右”,一位参与基金融资的出资人杨女士告诉记者,家里人原来打算把钱投入楼市,目前楼市滞涨,投资房地产不合算,不如把钱直接投给开发商,收益更可观,如果开发商不行了,买房贬值也是亏,而借贷投资出现状况,还有开发商抵押房产在。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目前很多投资者被“限购”挤在了楼市门外,正在四处寻找资金的投资渠道;而不少投资者是由于楼市滞涨,转投其他行业;而一些资金还在等待房价调整,择机入市。  

  年息基本超两成

  很多都在三成以上,“灰色融资”非常发达

  “月息2.8%,年息大概在33.6%”,日前,记者从福州一家典当行企业了解到,他们正在成立一个基金,定向给一个房地产企业的二期项目。据了解,该基金做了多重保险措施,不仅有开发商的房子作为预登记抵押,还有开发企业的股权抵押,此外还有第三方提供的担保,“很安全”。

  “开发商已经进入了多元化融资的时代”,业内资深人士林先生告诉记者,开发商早已不把银行作为的融资渠道,民间借贷、担保、信托产品等融资渠道更为灵活。

  “按照法律规定,个人和企业资金是无法直接给开发商的,可办理‘委托贷款’,定向借贷给开发商,银行收取一定的中间费用,开发商向银行提供抵押”,林先生告诉记者,无论是民间借贷、担保公司,还是其他的融资渠道,融资成本相对较高,基本年息超过两成,很多都要在三成以上。

  “民间有大量的闲置资金,他们也在四处寻觅投资渠道,这些资金急需一些方式和企业对接。”据了解,由于现在的金融制度,目前很多融资还是在用打擦边球的方式。而在此前的一次演讲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阳坦言,1—4月份,中国在“灰色地带”融资非常发达,今年1—4月就接近5万亿规模,60%替代信贷,规模已超过了银行。

     【相关新闻】:银行贷款难催火民间借贷

       不靠银行靠其他

  这也是调控一年多,诸多开发商还能扛住的原因

  “已经通过了审批,但是钱款却无法及时到账,贷了一个多亿元,只给了一部分,还有较大资金缺口”,一位房地产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上调,银行的资金卡得比较严,目前大的开发商能得到一定的资金补给,但是银行的钱款远远无法满足楼市的巨大需求,这是开发商被迫选择其他渠道的主要原因。

  “福州一些开发商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其他融资渠道”,林先生告诉记者,经过了几轮调控,开发商对于资金链的安全把控要求更高,他们会寻找适合企业的融资渠道,这也是调控一年多来,很多开发商还能“坐得住”的主要原因。

      【相关新闻】: 二套房贷款更加不容易 小企业借钱也许不再难

  成本高企房价滞涨 开发商还能扛多久?

  今年来,建筑材料都在涨价,建安成本大涨,开发商虽有多元融资渠道,但资金成本大涨,资金链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另一方面,今年福州的楼市签约量总体低迷,房价基本滞涨,那么,为什么开发商要“硬撑”价格呢?

  “降价是开发商最后一步,万不得已而为之。降价的后遗症比较大”,林先生告诉记者,老盘降价,老业主肯定有意见,而降价对其品牌等各方面也有负面影响,而且降价市场是否一定会买账等等都是问题。因此,开发商轻易不会走降价这步棋。

  “时间问题,开发商也会进行成本评估,到了撑不住的时候,就得以价换量”,省内房产专家王阿忠认为,银行贷款收紧,对开发商的影响不仅体现在开发贷上,消费贷收紧和贷款利率提高,抑制了楼市消费,终端市场被压制,对开发商也很致命。只要调控不放松,需求抑制不松绑,开发商调整价格只是时间问题。

     【相关新闻】:开发商多途径融资解渴 楼市抵押房源以求贷款

  中国企业为何热衷放“高利贷”?

  如今,相比于对公司业务进行投资,手上有闲钱的中国企业更热衷于放“高利贷”。中国政府长期以来一直通过收紧银行贷款来解决通胀问题,这或许已导致房地产、制造业等一系列行业的业务增长势头放缓,但却为那些现金充裕的国有企业发放委托贷款创造了条件,因为成千上万的小型企业正为了求生寻求高利率的民间贷款。

  新华社近日援引中国全国人大常委辜胜阻的话报道称,目前中小企业只有10%能够从正规银行体系得到贷款,约90%要靠体制外的融资。辜胜阻称,某些地区民间借贷的年利率高达120%。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他对今年以来委托贷款出现大幅增加并不感到奇怪,因为官方正规的融资渠道被调控了,企业要是想要钱,就会想其他的办法,社会上一定会出现大量其他的融资方式,比如委托贷款、民间借贷。

  郭田勇指出,委托贷款有其存在的必然性,但是另一方面,它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中国控制总需求和抑制通货膨胀措施的效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