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苏州城乡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群

2011-07-22 08:52:22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姑苏晚报记者 邵群报道:

  在成为全国少有一个同时拥有地级市和县级市“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城市之后,踏上更好更快建设“三区三城”、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征程的苏州,正酝酿着一个新的突破——这就是,发挥苏州、张家港两个“全国文明城市”的先行优势,以点带面,扩大文明创建规模效应,通过率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统筹城乡文明一体化发展。

  今年2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蒋宏坤在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动员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坚持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不仅是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紧迫课题,“要进一步扩大规模效应,发挥好苏州市、张家港市两个‘全国文明城市’的先行优势,以苏州市及五个县市为整体,合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群’”。

  一字之差,区别在于“广度和深度”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一个区域重要的综合目标。 2008年,苏州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并在2009年、2010年全国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排名稳步提升,始终保持在全国前列,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良好的人文环境。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苏州率先提出中心城市与五个县级市联动,向率先形成市、县全国文明城市群板块新目标迈进,就是要通过率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来统筹城乡文明一体化发展,赋予文明城市创建以新的时代内涵和特征。“‘文明城市群’与‘文明城市’,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两者在创建的广度和深度上却有着明显的差异。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缪学为说,“这是苏州文明城市创建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即从个别城市的创建向区域城市群体创建的转变;从城市创建向城乡一体创建的转变;从局部创建向整体联动转变;从原来的迎检式创建向长效管理转变;从创建国内先进地区向追赶国际先进地区水平转变。 ”

  围绕“三区三城”总目标、总定位,“推进城乡公共文明建设”已列为市“十二五”规划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的《苏州市“十二五”公共文明建设规划》,已赋予精神文明建设新的使命。记者了解到,苏州正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区域一体规划,居民素质区域一体提高,生态环境区域一体建设,基础设施区域一体完善,公共服务网络区域一体构建,文化发展区域一体繁荣,运行机制区域一体加强,构建区域文明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

  一个“群”字带来新内涵新特色

  作为苏州推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举措,率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将赋予现代化以新内涵、新特色。蒋宏坤指出,要将文明城市建设的核心,由提高个人文明素质,拓展为提升社会公共文明建设水平,针对苏州历史文化传统和改革开放新形势,走具有苏州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之路。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是一个典型示范、效应扩大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在先后经历“农村工业化”、“经济国际化”大跨越后,正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促进经济社会的转型升级,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新形态。

  当前,苏州正处于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期,率先建成全国文明城市群,作为探索符合苏州特点和时代要求的新实践,是对“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有力推进,也是苏州发展进入全面质态提升新阶段的重要标志。“这既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题中之义,也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具体载体和重要标志。 ”缪学为说,对于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总目标来说,苏州城乡一体发展水平已具备坚实基础。相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标,如何进一步提高人的文明素质,加快实现人的现代化,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则更富挑战性,任务更艰巨。

  目前,苏州是全国城乡差异最小的城市,是江苏少有的城乡一体化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未来5年,苏州将构筑以市区为中心,五县(市)为纽带,若干中心城镇为基础的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这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群,无论是在目标上、时间空间上都相匹配。专家指出,随着创建的不断深入,其价值和意义将得到社会各界更广泛的认可,其蕴含的旺盛生命力也将逐步显现出来。

  “为民惠民”较大限度吸引群众参与

  群众的呼声和需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名前列信号。

  蒋宏坤要求,要将“发动群众”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多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平台和载体,较大限度发动群众,吸引群众共同参与,把创建建立在最广泛、最深厚的群众基础之上。他指出,要始终坚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抓起,积极实施老城区整治、城中村(无地队)改造和居民“改厕”等各项民生工程,更好地让人民群众共享文明城市建设成果。

  围绕文明城市群的创建实践,市委、市政府已出台《苏州市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行动计划》十大工程和《苏州市公共文明建设规划》七大行动,并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长效机制的意见》,成立了苏州市社会公共文明研究所,作为第三方定期对各区域和行业进行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绩效考核。记者同时获悉,今年起,我市组织实施了政务效能、权益保障、诚信服务、素质提升、环境提升等“五大工程”。此外,上个月开展的市级机关“服务提升月”活动,通过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切实提升了市级机关和广大党员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记者了解到,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我市始终坚持做到八个“城乡一体”,即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城乡一体规划,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创造了条件;坚持生产方式改革城乡一体创新,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奠定了基础;坚持公共设施投入城乡一体完善,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搭建了平台;坚持公共服务保障城乡一体统筹,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激发了动力;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城乡一体提高,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优化了环境;坚持群众文化生活城乡一体繁荣,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活力;坚持基层党建工作城乡一体加强,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保证;坚持文明创建活动城乡一体联动,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增强了实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路劲君和居

路劲君和居

57080元/㎡

园区

查看详情
仁恒滨湖湾

仁恒滨湖湾

34299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