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构建新型产业“吴江板块”

2011-06-03 07:21:05 来源: 搜狐焦点苏州站

[提要] 吴江科技人员创业园,一个坐落于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省级创新创业平台,通过高标准规划当好新兴产业“转化器”,加速培育出了一批“科技小巨人”。

  苏州日报驻吴江记者黄亮 通讯员蒋卫群报道:2年前,这里还是一座座等待“投资者”前去创业发展的标准化厂房。

  2年后,这里入驻企业已达57家,员工总人数1300人,其中博士近百人。

  2年间,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成为科技领军人才、海归博士创新创业的乐土,成为吴江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植基地。

  吴江科技人员创业园,一个年轻的省级创新创业平台,何以在短时间内取得如此显著成效?

  以领军人才为、以科技转化和产业化为路径、以技术与资本相结合,加快创新要素集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如今的吴江科创园已成为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乃至吴江全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安居才能乐业,进而才会结果

  高标准规划集聚科技与人才资源

  紧靠苏州,近邻上海,这是吴江科创园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但是评价一个地区科创园好坏,清晰的产业发展路径和优良的生活环境应更胜天时地利。

  2009年,基于开发区二次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科创园确立了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思路。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软件及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及研发总部,在3年内引进和培植100个科技产业化项目、10个研发总部。

  围绕着这样的发展目标,开发区在科创园内规划建设了100亩中心功能区,用于科技项目的研发、中试、小规模生产和公共技术平台建设;规划建设了1400亩产业化功能区,包括300亩生物医药园、200亩膜材料产业园、100亩科研和科技公司总部、50亩生物医药公共平台和200亩清华汽车研究院,为新兴产业落户提供功能性服务。“配套设施齐备的科创园,是吸引高端人才创业的重要砝码。”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吴仲健认为,高端人才的生活理念如今已有质的飞跃,科创园要想筑巢引凤,就必须拥有一个良好的创业、生活环境。这样,前来创业的高端人才能够安居。只有安居,才能乐业;乐业之后,才会出成果。为此,开发区借助周边良好的交通优势,通过大投入、快发展,全力打造优越的投资环境,城市服务业和生活设施逐步完善和优化。目前,区内已拥有3家五酒店,1座4A级旅游景点和1家大型购物超市。同时,华东商业城、汇金中央广场、江南奥斯卡等餐饮、娱乐和专业市场的建成也在区内形成了一个较为成熟的商业板块。

  一个个功能性载体,就是一个个平台,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一项项配套设施,犹如一个个“磁铁”,在科创园内集聚起科技、人才资源。目前,科创园已入驻研发企业57家,员工总人数1300人;有2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2人入选省双创人才计划,5人被评为姑苏领军人才,42人被认定为吴江科技领军人才。 当好创新创业项目的“转化器”

  加速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

  引进一个领军人才,带来一个项目;组建一个领军团队,催生一个产业,这是吴江科创园一条成功的经验。

  开发区充分利用海外资源,定期赴美国、加拿大、欧洲等地开展科技招商,全方位接触知名华人科学家、储备具有项目背景的创业人才信息。同时,开发区邀请这些科学家回国考察,进行广泛深入交流。通过不懈的努力,2009年,排名前列批10多名“海归”博士开始进入科创园发展。当年就有9名博士11人次被评为省、苏州市和吴江市科技领军人才,其中一人还入选国家“千人计划”。

  创新创业人才的快速集聚,促使开发区产业走向高端、形成新的创新发展优势。而科创园内近百人的博士团队中,70%的人拥有海外背景,也让这里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海归博士园”。

  但是,要真正实现从引进人才到形成产业,并不是一件容易之事。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吴卫中认为,培植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对引进的项目实施高标准把关,这样才能把一批真正具备核心技术、能够创新创业的项目引进科创园。

  为此,开发区扩大“搜索”范围,每年洽谈创业团队达百人次,通过精挑细选,最后实施产业化项目30-40个。这些项目涉及中空纤维膜、生物质能、太阳能增效镀膜、纳米材料、LED照明、生物医药研发及服务外包等高端新兴产业领域,且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核心技术位列前沿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有了优质项目,然后进行“孵化”,这是各地科创园的普遍共识。但开发区对此却有不同理解。开发区认为,新兴产业“转化器”,才是吴江科创园的核心定位。“孵化与转化,一字之差,但意义非同一般。 ”吴仲健说,只有经过孵化的项目才能进入转化阶段。吴江科创园的作用,就是让创新创业项目在园内边研发、边中试、边小规模生产,从而加快产业化进程。“我们允许入驻的企业,一二楼搞小规模生产、三楼以上搞研发,目的就是要让企业能够尽早创造出新产品,产生预期的经济效益。”

  2年来,一个个创新创业项目在吴江科创园的“转化”下,产业化进程不断加速。膜华、赛伍、先阔生物、莱克思德药业、近岸蛋白、安伦科技等企业,更是在各自领域内打造出了全国乃至国际的技术和产品,一批创新型科技“小巨人”企业在这里诞生、成长。

  民间资本“结亲”技术资本

  当好“红娘”解决企业融资难

  事实上,对于初创型企业来说,缺乏资金支持往往是这些企业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的软肋。如何缓解这些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难题?开发区通过建立多元化的投资平台作出了有效的回答。

  政府引导基金1亿元、开发区东运创投基金1亿元、吴江市科创基金1亿元……如今,每年有3-5亿元的扶持资金源源不断地为初创型企业输入新鲜血液。此外,开发区还计划设立5-10家专业化的产业投资基金,建立以投资管理公司为主体的市场化运作平台,参与项目管理、咨询、决策、高层次人才培养等工作。

  为了解决“海归”博士“水土不服”的难题,开发区还乐当“红娘”,充分利用吴江民间资本活跃的优势,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项目的股权投资。

  苏州泰飞尔医药有限公司于崇曦博士的“透皮给药技术平台”项目刚启动时,就在开发区的引荐下,获得了盛泽一纺织企业老板的青睐。对方不但及时给予了近1000万元的早期项目投资,而且还商定,在项目进入到下一研发阶段时,继续提供资金支持。

  民间资本“结亲”技术资本,像这样的“姻缘”在吴江科创园内还有很多。每年10多家民营企业的踊跃参与,在科创园内形成了良好的民间资本投资氛围。

  近年来,开发区相继出台了《关于早期高科技项目政策性股权投资的实施意见》和《吴江开发区关于人才创新创业金种子工程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吴江市科技领军人才创业工程实施意见》,及时配套科技领军人才项目创业启动资金资助,营造新兴产业引进和人才集聚的良好政策体系。同时,开发区还从项目洽谈、入驻、发展等方面入手,开展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尽快投产远行,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科技领军人才入境、户籍、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方面的困难,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科技领军人才是一支重要的创业力量,我们要紧跟博士后,当好‘博士后’,学会跟博士打交道,当好‘博导’,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建设一支100人左右、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型产业科技领军团队,集聚5000-10000人的新兴产业人才队伍,实现100亿元以上的产值;通过扶持发展,帮助10-20家企业在国内外上市,形成以新兴产业为特色的‘吴江板块’。 ”吴卫中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