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真维斯”冠名清华楼,大学风骨倒下

2011-05-26 13:46:4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马骝山

  越是立于俗世的浮华和喧嚣之中,越是需要保持一颗深邃、淡泊之心。不独人需要如此,作为人才成长摇篮和未来公民铸造基地的大学,尤应如此,因为它影响的不是一介个体,而会是一代莘莘学子。

  但是我们却不幸看到了一个沦落的样本。号称中国学府、令多少学生渴盼着登临、多少家长寄予厚望的清华大学校园内,蓦地多了一个以商业服装品牌冠名的“真维斯楼”!清华学子大感惊讶,消息还在微博和人人网上风传开来,许多网友表示不能接受。(5月24日《中国广播网》)

  “不能接受”属于排名前列反应,或许有感性、情感的成分存焉。但若没有这种自然而剧烈的反应,任其寂然无闻下去,这已然成为事实的“真维斯楼”也许会一直矗立在清华园里,矗立在国民对其“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的赞许性认知里,继续“拧巴”下去。

  诚然,单就一个教学楼的更名而言,也许这只是小事一桩;或许主导者甚至觉得这事轻忽到无需向师生们征询下意见,但清华百年校庆刚刚隆重举行,立足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大语境之中,则是否应容许这样和大学氛围“不太搭”的商业品牌冠名教学楼,就值得深思而慎为。至少,需要厘清这样一点:作为学府的大学,清华如何既避免与世隔绝,孤标清高,又合理性吸收社会因子和商业元素的进驻?

  据“百度百科”的考据,“大学”最早出现在8世纪末,西方将其目为“社会找到全方位知识的进路”,现在一般指的是“聚集在特定地点整理、研究和传播高深领域知识的机构”。上述界定,说明大学的这种通常被人们比作“象牙塔”(IvoryTower)的封闭性,自足性,不但不可简单视之为缺点,反而是其专心致志、提纯知识、滋养道德所必须的,是其价值所在。大学围墙可以拆除,大学空气可以兼蓄,但大学灵魂、大学精神不能失掉。甚至,同样作为社会道德与理性凝聚之所的大学,惟其具有高雅的文化品位和卓而不凡的气质,才能孜孜以求,成就自己的专业素养,成就自己的耿耿风骨。从这个意义上讲,“真维斯”得以冠名清华楼,首先是一种离经叛道、动根摇基之举,其获得的有限的冠名费、赞助费,远远无法冲抵其给大学风骨带来的损失。

  从实际效用来看,虽说世上没有“桃花源”,商业气息也是尘世生活的一部分。但如果大学生、研究生们触目尽是琳琅满目的商业品牌和种种消费暗示,固然符合了开放大学的表征,但精神上、心理上焉能不受到负面影响?在铜臭气息阵阵劲吹的氛围里,汲取知识还会那么聚精会神吗?更何况,以前教学楼冠名捐助都是通过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完成,这次未经公示,就径直挂牌,内中有什么蹊跷、什么猫腻?无论如何都有违公开、透明原则。而这种权力的专横和旁若无人一旦获得默许,其后其他商业品牌的陆续进入几乎可以说是顺理成章之举。届时,谁来振臂阻拦,谁来为拜金之风盛行负责,又有谁,为清华风骨的沦落来掬一捧清泪、抱持一丝同情呢?!

  清华是全国人民的清华,是中国学生的向往,中国教育的标杆。其风气及走向如何,直接关乎国家未来栋梁的价值取向;其经过长期历史积淀形成的大学精神,也不能任由一蚁穴之罅隙、一品牌之“扯”而垮塌。[马骝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和月泊庭

和月泊庭

51999元/㎡

姑苏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