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地产贷款银行集体转向谨慎:盯紧开发商资金链

2011-05-06 10:48: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信银行前日公开表示,相对清楚地看到了今年房地产市场存在的巨大风险,计划将今年的房地产贷款增量压缩1/3。中信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史原表示,该行特别关注地产开发商资金链的风险,相信随着调控措施的力度持续加大,房地产市场的真正风险将会显现。而几天前,建行风险官黄志凌也表示,建行对房地产行业的态度日趋谨慎,开发商现金流状况比房价更加重要。

  而社科院蓝皮书预测也认为,更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将在2011年被迫陆续出台。

  房地产贷款放缓银行一致谨慎

  中信银行在近日举行的一季度业绩发布会上公开称,房地产市场的冬天将要来临,该行今年将对房地产贷款采取更加审慎的态度,预计全年增量将在去年的基础上压缩至少三分之一。

  一位来自国有商业银行广东省分行公司业务部的人士也对记者称,去年银行对房地产贷款还处于观望态度,该类贷款的收缩很大程度源于调控手段与额度控制的结果,然而今年银行的态度急转直下,主动放缓房地产贷款的增速。“即使是银行优质(房地产)客户,现在贷款利率也要上浮10%-20%,去年还是打九折的。”

  根据广东银监局日前发布的数据,广东地区3月末房地产相关贷款余额14923.66亿元,比年初增加619.32亿元,同比增长13.97%,但同比少增575.08亿元。监管部门有关人士称,尽管房地产贷款增速仍略高于其他类别贷款,但银行对房地产业投放已明显放缓。

  建行风险官黄志凌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建行对房地产行业的态度日趋谨慎,“我们关心的不只是价格问题,更多的是销量问题。”房地产相关贷款的安全性对于销售情况比较敏感,成交面积直接决定着开发商有无足够的现金流偿还贷款。史原则表示,房地产市场的冬天将要来临,银行在压缩房地产贷款增长的同时亦将提高贷款门槛,关注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链。

  房贷压力新测试暂未出结果

  房地产行业风险的积聚令监管部门对银行房贷压力测试提出新规定,广州作为房贷高风险地区需提高压力标准进行测试。据一位靠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银行房贷压力新测试结果暂未出来,但从过去测试结果看,房价下跌50%才会对银行房贷质量产生明显影响。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杭州、南京7大城市为房贷“高风险地区”,需按房价较大幅度下跌的条件测算。

  广东一区一位银行业人士称,各银行压力测试的模型有所差异,尽管此次提高了压力测试的假设情形,但并不能代表银行房贷质量真正面临的风险。“我们对房贷风险比较乐观,因为房贷资产在银行各类资产中向来资质良好,同时银行认为房价下跌50%的可能性不大。”该人士对记者表示。上述靠近监管部门人士亦表示,银行对房贷已采取部分风险应对措施,而压力测试的结果更多作用是为监管部门规划下一步调控政策予以参考。

  链接

  首套房提首付 未必空穴来风?

  最近有传闻称5月银监会将对个人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提升至五成。不过记者从多位广东地区银行业人士处并未得到确切消息。多家大型银行广东省分行均表示尚未接到提高首付比例的通知,按揭中介机构也对记者称,从目前客户递交的房贷申请看,广州暂未有银行要求首套房贷的首付比例要达到五成。

  据一位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个贷中心负责人称,首套房贷提高首付比例到五成的传闻虽未证实,但空穴来风未必无因,在房地产调控持续发酵之下,银行对该行业贷款从观望到谨慎。“首付提高的传闻未必不真,但更确定的是银行对该类贷款定价水平还会往上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路劲君和居

路劲君和居

57080元/㎡

园区

查看详情
仁恒滨湖湾

仁恒滨湖湾

34299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