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清明网络热议“死不起”

2011-04-06 07:50:10 来源: 搜狐焦点苏州站

  
 

  据新华社长沙4月5日电 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厦门800万元豪华墓、殡葬行业暴利等怪象迭出,引发网络持续关注,使“天价墓”“死不起”成为网络热词。另一方面,“绿色殡葬”不仅环保,而且有利于缓和殡葬矛盾,受到网民热捧,而在建党9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清明节期间祭奠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蔚然成风,让“缅怀先烈”热词走红。

  热词一:“缅怀先烈”

  盘古搜索约89万个词条【案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又是辛亥革命100周年。清明期间,全国各地烈士陵墓迎来了群众的祭扫高潮。在细雨霏霏之中,在春意盎然之间,中国百姓并没有忘记那些曾经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纷纷用“踏青祭英”的方式缅怀先烈,寄托对革命烈士的无限哀思和怀念。【网友评论】让不少人深感痛惜的是,当今仍有不少“80后”“90后”年轻人对很多烈士并不熟悉,对艰辛的革命历史也“一无所知”。“没有代代祖先的继往开来,就没有中华文明的薪火相传。政府有必要加强对革命史、先烈故事的宣传,重视对革命史迹的保护,开发相应的旅游线路,并通过拍摄纪录片、举办论坛展览、排演舞台剧等多种形式来宣传历史文化。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教授周孝正说。

  热词二:“天价墓”

  百度搜索约185万个词条

  【案例】清明前夕,各地“天价墓”颇为抢眼,成为网络热词。网上十大天价墓排行,厦门安乐墓园以800万元位居首位。这些动辄几百万元的天价豪华墓,在全国并不鲜见。而在广州,越来越贵的墓地已超过房价,不少市民直呼:“墓地价格堪比别墅! ”

  【网友评论】网友“幸运的黎叔”说:“生前是高房价,身后是高墓价!如此高昂的墓地价格让人惊呼‘生死两茫茫’! ”网友“jiuyuelilt”说:“活着当房奴死了当坟奴,可悲啊! ”

  热词三:“绿色殡葬”

  盘古搜索约7万个词条

  【案例】在绿色殡葬理念的感召下,一些老百姓开始逐渐转变“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选择不占地或少占地生态葬法的人越来越多。在湖南长沙,树葬、花坛葬等生态葬很受欢迎。

  此外,我国的网络祭祀网站从最初几家发展到现在的20多家,把现实的纪念馆和公墓“搬”到了电脑上,方便人们随时随地祭奠已逝亲人。

  【网友评论】网友“浏家港”说:“在我们身边,已经有许多人采取海葬、江葬、树葬、花坛葬等新型环保的形式,将生命的句号画在江河湖海中,留在了鲜花绿树下,让逝去的生命回归自然,获得了另一种永恒。 ”

  热词四:“死不起”

  百度搜索约42万个词条

  【案例】动辄几千上万元的骨灰盒、运尸费、抬尸费、火化费、取灰费、火袋费等,名目繁杂令人眼花缭乱的殡葬收费项目让众多网友感慨 “死不起”。除此之外,家属还要给殡葬过程中各个程序的工作人员“白包”。日前披露的 “广东佛山南海区殡仪馆从馆长到出纳员私分1300万元案件”也揭露出冰山一角。

  【网友评论】网友“和你一起游云烟”说:房价节节攀高,现在墓地的价格更是高又高。真是活不起也死不起了。网友“瓷与esa”说:墓地10年竟涨了10倍,一平方需3万左右,比房价涨得还凶猛,死不起啊。

  据了解,殡葬行业已连续5年位于十大暴利行业之列。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副市长吴刚说,“殡葬行业的问题之一就是高度垄断缺乏竞争。相当数量的地方民政部门将‘准入审批权’转化为‘经营独占权’,殡仪馆和民政部门长期以来职能不分,这种体制上的‘特殊性’及日常管理的相对独立性,很容易造成管理监督上的‘盲区’。 ”

  来源:苏州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