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失地农民走出苏州“重操农业”

2011-03-14 09:41:53 来源: 搜狐焦点苏州站

  “失地农民利用自己的特长‘重操农业’,到外地借地生财,他们的超前眼光已经突破传统农民的局限,为自己创造了更多机会与财富。 ”昨天,苏州工业园区 (论坛 新闻)唯亭镇浦田社区书记俞二男如此感叹。俞二男告诉记者,目前,仅浦田社区470户家庭中,在唯亭镇以外的地方从事种植、养殖的就有75户。而截至目前,唯亭全镇外出种养户已经达到800多户。

  曾建华是唯亭镇浦田社区排名前列个外出开办养殖场的村民。2007年在浦田社区居委会的引导下,曾建华与同村村民朱兴男,带领25户村民走出苏州,前往镇江市句容东进林场,投资50多万元建设了“茅山生态养殖基地”。这个养殖基地占地350亩,建有2500平方米鸡舍、工人工作区,300亩松树、香樟区和40亩山坳水库。全部采用仿野生养殖法对放养的草鸡、野鸡、野鸭、绿壳蛋鸡等进行饲养。目前,该基地常年备有山林放养的草鸡3000只,野鸭2000只,绿壳蛋鸡2000只,产品大部分供应苏州市场。“思路一变天地宽。 ”曾建华告诉记者,当初浦田村村民集体动迁时,大家都不知道今后干什么工作好。随后,社区和镇政府鼓励失地农民外出创业,并且对外出从事种植、养殖的创业居民,给予1000元-5000元的经济扶持。就这样,曾建华带领大家到外地搞起了规模化生态养殖,没想到走出一条就业、创业和创收的新路子,合伙成员户的收入均有了很大的提高。

  目前,曾建华外地种养的地盘还在不断扩大:在昆山正仪有了自己的配送中心,在吴中区 (论坛 新闻)准备建设一个大型配送中心。另外,他准备把自己的成功养殖模式搬到无锡和上海等地,再建设一个500亩的农业生态园,走生态农业旅游之路。“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有些农民失去了土地等传统的种植养殖资源,一些种植养殖能手看准市场,主动把握机遇,依托本地市场和自身种养经验,走上了外出创业之路。 ”唯亭镇镇长林红梅告诉记者,为鼓励全镇失地农民走自主创业之路,开辟新的增收渠道,2007年唯亭镇政府出台了《关于扶持唯亭镇失地农民外出从事种养业的规定》,该扶持政策出台三年多来,失地农民外出从事种养的热情持续高涨,外出种养产业已经逐步形成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800户在外地承包农田、林场、养殖水面超过10万亩,户均年增收达到5万元以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