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群租房”闹腾 管理之路怎么走?

2011-03-10 07:41:51 来源: 搜狐焦点苏州站

  □本报记者 杨天笑 张 帅 葛 芝 本报实习生 沈 辰

  居住证制度全面实施、电动车强制上牌管理、严禁违规饲养犬只,这是今年苏州城市管理创新中必须要解决的三项工作。针对这些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关注的问题,苏州警方在近期出台相应政策,明确提出打造“品牌工程”,彻底改善外来人口管理、电动车盗窃以及违规饲养犬只造成他人伤害等情况。

  本期“党报热线进社区”走进位于湖西派出所辖区内的都市花园 (论坛 新闻)社区,针对这几个近期的热点话题,倾听居民代表们的意见。

  “纵狗族”让居民心惊

  今后在早晚高峰遛犬时间,民警、辅警会配合专业的犬只管理人员,在小区居民遛狗的集中区域,强化巡逻和监管,按相关规定没收无证犬只,并且收容流浪犬只。

  遛狗时不拴狗链 怕留守狗屋内狂吠 烦

  2周前的一天傍晚,都市花园5期住宅43幢1单元的居民们各个胆战心惊,有家不敢回、有楼梯不敢上。因为在单元的楼梯过道内,竟然蹲着一只凶悍的大家伙——狼狗。

  在此之前,这只狼狗刚刚和楼上一住户家饲养的萨摩耶犬互斗,将萨摩耶犬的鼻子狠狠地咬伤。大伙儿都害怕狼狗继续发威,为了避免伤人,只得在楼下等着。最终,社区干警联系了专业的捕狗人士,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持续“对峙”,才将狼狗关进笼子。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这起两狗“互斗”事件成为大伙儿热议的话题。崔先生正是上述两犬“互斗”事件中萨摩耶犬的主人。他坦言,那天自家的犬因门没关好跑到楼道处,和狼狗发生了咬斗,确实不好意思。伤了他家犬的那只狼狗脖子上有颈圈,应该也是有人养的,却不见有链子拴着,随后也一直未联系到狼狗的主人,这给周围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崔先生告诉记者,遛狗不牵狗绳的现象在都市花园四期和五期比较普遍。昨天早晨出门,他就看见五六户居民遛狗时不牵狗链,也没有随身携带塑料袋清除犬只粪便。崔先生说,这些习惯不牵狗链的养犬人放任自家爱犬在整个小区里狂奔乱跑,严重威胁到邻里居民的安全,而且犬只的粪便对环境也造成了污染。

  高阿姨是小区一位老居民,据她反映,平时犬只的叫呼声也让居民们很头疼。她家隔壁一幢人家养了只松狮犬,主人经常早晨八点多钟出门上班,就把犬锁在阳台。虽然两幢楼之间隔着绿化带,但远远就能听见犬的狂吠声,让人心烦不已。

  社区内该如何规范养犬,在活动现场,居民和派出所民警代表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

  居民

  奖惩分明促进文明养犬

  高阿姨建议,居委会、物业和社区民警不仅仅要做好思想宣传工作,更重要的是在集中进行教育的过程中,对于反复教育仍不听劝告的养犬者,要进行一定的罚款。同时,对于能够积极文明养犬,出门牵好狗绳、狗链并随手将自家犬只粪便及时清理干净的居民,给予公示表扬,正反两方面来加强对养犬人的规范和管理。

  居委会

  出台政策限制每户养犬数量

  居委会主任夏威芹介绍,她来到居委会已经有4年多,养犬管理的问题一直是居民们讨论最热的话题。不少居民来居委会抱怨小区走道上、绿化带里狗屎随处可见,影响整个小区形象和卫生,满院子都是乱跑的犬只,对居民自身安全危害极大。

  针对这一情况,居委会每年都会花大量的时间和成本对每户居民进行宣传和教育,他们自发印制了“春季养犬四要素”宣传单,分发到户。并分发相关养犬知识的宣传手册,让每家每户的居民了解养犬的流程、注意事项以及文明养犬的要求。“我们小区里面有户人家最多养犬数量已经达到6只,这对于我们日常教育管理有一定的困难。对于犬只的管理,也应该提倡‘计划生育’。苏州也应该尽快出台相关的政策,把政策落到实处,限制每户的养犬数量。 ”夏主任如是说。

  民警

  发现违规养犬请及时报警

  目前,苏州警方推出的“六大品牌工程”中,其中有一项就是“规范养犬流程和管理”。要求派出所在日常管理中,对出门遛犬不拴好狗链的现象,应该集中对养犬人进行处罚。同时,还要加强对大型犬、无证犬、干扰他人生活的犬、散养犬以及无犬链的犬只进行管理。

  在都市花园小区,派出所登记的犬只数量至少达到100多只,随着养犬数量的不断增多,民警的管理难度也不断增大。都市花园社区民警王警官建议社区居民,支持加强犬类管理的意见,规范养犬的流程,养犬人应为爱犬办好“养犬身份证”,出门遛狗一定要系狗链,并带好卫生用具,千万别做“纵狗族”。

  尹留鸿所长介绍说,今后在早晚高峰遛犬时间,民警、辅警会配合专业的犬只管理人员,将在小区居民遛狗的集中区域,强化巡逻和监管,按相关规定没收无证犬只,并且收容流浪犬只。做到进入公共场合、社区,基本无散养犬只的现象。在警力充足情况下,将做到24小时到岗到位服务。

  同时,警方也建议社区居民联动起来,如果发现无证犬、遛狗不牵狗绳等违规行为后及时报警。

  目前,湖西派出所考虑结合“居住证”的发放工作,对整个辖区各小区的“群租房”进行摸排调查,妥善解决租客与其他业主之间的矛盾。在保证其他业主生活不受影响的同时,也让住在“群租房”里的打工者同样感受到和谐社区的氛围,获得认同感。

  群租房

  各方提议贴标识、房东参与随着餐饮娱乐业的发展,园区 (论坛 新闻)湖西辖区内出现了“群租房”现象。

  特别是在左岸商业街、馨都广场、李公堤等商圈周边,一些空置的房屋被出租给中介或是商家,用来安排员工食宿。在这些“群租”公寓里,往往挤着十几个员工,他们与其他业主相邻,但因为双方在作息时间、生活习惯、思想观念等方面存在着巨大差异,往往会造成不小的矛盾。“夜深人静的时候,那些小青年才刚回来。闹到凌晨1点钟,我们还能忍受,但是他们不管不顾,到四五点钟还在唱歌,让人忍无可忍。 ”家住天翔花园 (论坛 新闻)的刘女士借着恳谈会的机会,向记者诉苦。

  湖西派出所民警介绍,我市作为全省试点城市,即将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派出所已考虑如何结合居住证的实施,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群租房问题。

  对此,居民、居委会和物业给出了不同的建议:

  建议1

  居民崔轼芳认为,单靠居住证并不能解决“群租房”的问题,还应配套其他一些措施,建议借鉴对一些城乡结合部出租房的管理方法,在出租户的门口贴上准租户之类的标识,便于统计和排查。

  建议2

  都市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夏威芹和一些居民建议,群租人员多是在苏州餐饮、娱乐单位工作的年轻人,他们很大一部分需要上夜班,早晨五六点下班是常态,年轻人容易嬉戏、喧哗、唱歌,动静很大,邻居们进行劝阻根本不管用。整治“群租房”要让出租房屋的房东参与,房东在签订租房合同之前要对租房人员把关,要对出租房的状况负责,不能一租了之。

  建议3

  为都市花园提供服务的华新国际物业服务公司经理黄克也表示,物业公司在居委会的带领下,尝试让用人单位对这些群租人员进行管理,效果会更好一些。

  经验借鉴“多方联动”引导分流

  昨天参加“党报进社区”活动的还有被公认为“传经送宝”者的高尔夫花园 (论坛 新闻)居民代表。据悉,该小区从2009年底就达到了长效管理,成为苏州整治群租现象的示范区。社区民警沈冬泉把高尔夫花园的经验总结为四个字:“多方联动”。这“多方”包括出租屋的业主、租房人员的用人单位、居民委员会、物业公司、公安机关等所有相关方。

  高尔夫社区居委会综合治理主任黄国武介绍,2009年3月,小区的群租户现象达到了高峰,10%的住宅被出租,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租给李公堤和附近的餐饮娱乐行业的从业人员,最多一户竟然住了35人,连客厅都搭满了床位。在公安民警的引导下,2年来,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对小区群租户进行大型整治行动。

  在整治前,社区干部大力宣传,向居民和流动人员发放“亲情卡”,向他们提供公共服务,获得他们对小区的认同感。社区和物业公司提供租房信息,对一些群租房进行引导分流,保证每个租住人员的生活面积不少于12平方米。排查确定之后,对于一些不肯配合的钉子户,由警方出面进行处理,甚至将一些严重威胁社区安全的出租户清理出小区,以免危害居民们的利益。

  至2009年底整治活动结束后,社区对出租户进行挂牌,登记承租单位、核定人数、现住人数、监督人员,并评定等级,一星,五星,通过这些评价方式,对出租户进行监管。

  此外,社区还通过“金相邻”活动,让这些群租的流动人员参与小区巡逻、社区公共活动,获得认同感。高尔夫社区居委会主任朱小燕说:“3月10日,我们和社区内流动人员在李公堤组织了拔河比赛。今后流动人员如果获得居住证,更是我们的居民朋友了。 ”

  案例展示 两小时将恶性租住户清理出小区

  有一次下雨天,居委会接到举报称,一个被集体测评等级最差的出租房里,正在增加上下铺的床位。居委会立即通知业委会、物业公司,并向公安机关报警。正当大家议论纷纷之际,承租的餐饮单位又冒雨用卡车运来租住用品,大家把这些物品堵在了楼梯口。公安民警到场后,经过两个小时的处理,这个群租户被清理出了小区。

  防车辆失窃来几招

  “电动车失窃发案率高”,一直都是市民向“党报热线”投诉的热点问题。在本次“党报热线进社区”活动中,结合苏州警方近期开展的“春季攻势”专项行动以及“电动车强制上牌”等措施,社区居民以及周边超市卖场的工作人员就此问题展开讨论,并且一致认为:“多方力量联合才是最有效的防控模式。 ”

  “以往大家总是把大量的注意力放在各类恶性大案要案上,事实上,近两年类似电动车失窃等小案件,却是实实在在与普通老百姓的利益紧密相关的,造成的影响也比夺人眼球的恶性案件更为广泛。 ”湖西派出所所长尹留鸿说,电动车上牌工作目前正在前期动员过程中,而一旦得以实施,以往找到了车却难寻失主的状况将不会再发生。

  超市卖场自组便衣队警民联动盗窃者抓现行

  由于人流量大、治安压力大,近几年,湖西辖区大型商场超市、餐饮场所和繁华路段的失窃案件也呈高发态势,其中非机动车频频失窃就是恼人问题之一。尹留鸿介绍,平均每个月发生的案件数量在15起左右,在展开整治之前,部分大卖场的非机动车失窃报警量,更达到了辖区失窃报警总数的一半之多。

  市民频频反映电动车被盗,也让民警们倍感压力。尹留鸿表示,为了有效遏制和严厉打击日益突出的扒窃违法犯罪,派出所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防控打击,然而尽管如此,单纯依靠警力资源设防,巡防密度仍远远不够。通过便衣反扒专业队的“传帮带”,一批“编外”反扒生力军初具规模。如欧尚超市防损部挑选了30名职员成立便衣队,后勤部120多人戴上“红袖章”在超市外公开巡逻提醒市民等。

  目前,湖西辖区已打造了一支大型超市卖场反扒窃自助队,其中便衣力量120人,“红袖章”公开协防力量多达680人。

  通过与欧尚超市、印象城等各大商场超市、餐饮场所安全部门建立信息共享的联动,派出所与他们每天互通盗窃嫌疑人照片,以及有价值的监控资料,并已成功将多名盗窃电动车的嫌疑人抓了现行。

  从去年8月起,印象城附近非机动车失窃发案率降低七成;欧尚超市法国籍店长泰瑞还向苏州市公安局写去了表扬信,对防控整治后超市安全和谐的购物环境表示满意和感谢。
小区“黑手”防不胜防非机动车集中停放将启动

  电动车停在家门口却不翼而飞,不久前刚刚发生的这起失窃案件,不仅让家住工业园区都市花园五期71栋的受害业主郁闷不已,周围邻居也因此担惊受怕。据前往现场调查处理的民警介绍,原来,小区内原本设有配套车库,但由于设置原因,不少住户感觉停放不便。而另一方面,住宅楼楼道内大都设有架空层,很多居民图省事,便纷纷将车直接停在楼道里。本以为停在家门前最保险,殊不知,不少住宅楼由于没有铁门,人员可以随意进出,给车辆安全带来了隐患。

  居民告诉记者,尽管辖区民警及小区物业安排了安保人员加大巡查力度,也对居民的停车问题做了再三提醒,但仍让他们觉得防不胜防。如何高效达到防控效果?都市花园社区居委会想到了借鉴老新村模式——集中管理。“从前的居住小区大都设有大型自行车库,附近居民都会将车辆寄存在那里由专人集中看管,很少发生车辆丢失状况。 ”社区居委会主任夏威芹介绍,目前,他们正计划对小区内所有电动车采取集中停放、集中充电的方式管理,这将成为都市花园五期年内全面落实的“实事工程”。夏威芹表示,这一方面能够防止发生盗窃案件损害居民利益,另一方面,用电安全问题也将得到统一规范的解决。一经沟通,小区居委会的想法立即得到了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的支持。

  据了解,这种非机动车辆管理新模式将在4月份启动,而居民则需缴纳部分管理费用。采访中,不少小区居民也表示,出一点钱就能换得心安,他们举双手赞成。

  关于出行有话说

  出行

  星都街北出口 南北向绿灯时间能否延时几秒

  都市花园北出口位于星都街上,目前东西向绿灯时间为48秒,而南北向绿灯时间却只有18秒。对于不少从小区步行出来的居民来说,在短短18秒内过马路实在来不及。“别说是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就连行动灵活的年轻人,要想赶着红灯亮起之前穿过马路,也得一路小跑。”

  居民们建议,将这一处绿灯的时间从18秒放宽至25秒比较合理。希望主管部门能尽快解决这一问题,方便居民们出行。

  苏绣路南出口加大对违停车辆处罚力度

  都市花园五期的南大门正对苏绣路,目前该路口的地面上已经标明了“禁止停车”黄色标线。据居民们反映,这是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由园区交巡警大队设置的。因为每到夜幕降临,这一路口就成了停车场,很多在天虹百货消费的顾客车辆会停在道路上,阻碍了由南往北进入小区的道路。“既然是路口,就不该停车。既然有了禁停标志,就不该让它成为‘聋子的耳朵’。”居民们建议,交巡警部门应当加大对这一带违禁车辆的处罚力度,即便是在警力薄弱的夜间。同时,建议在该路口设置闪烁的黄灯信号,一来提醒违停者,二来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来源:苏州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