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温总理的忠告能让房产商“流道德血液”吗?

2011-03-01 09:40:28 来源: 新华网

  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专程来到中国 (论坛 新闻 视频)政府网和新华网访谈室,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回答网友问题时,温总理说,我对抑制房价还有信心,保障性住房的责任书关键在于决心(2月27日新华网)。

  我特别注意到温总理答网友问时的一句话:“在这里我也想说一点对房地产商的话,我没有调查你们每一个房地产商的利润,但是我认为房地产商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你们应该对社会尽到应有的责任。你们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在我理解,温总理虽说“我没有调查你们每一个房地产商的利润”,但影射隐喻房产暴利的弦外之音言外之意是再明白不过的。

  虽然温总理谦称没有调查每一个房地产商的利润,但房地产业存在暴利却是不争事实。新华社记者曾在一篇题为《房价成本揭秘》的报道中披露,我国房地产开发行业的平均利润率约50%。有开发商自曝业内潜规则:5年前花费约200万元买地,5年后盖了商品房出售获纯利两亿元,百倍的利润源自高涨的房价(2010年7月2日《中国青年报》)一个基本事实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原始积累较快生产富翁最多上榜富豪最多的是房地产业;一个常识思维和简单逻辑是,房产商和投机炒房者暴利衍生楼市畸高房价,楼市畸高房价又反哺房地产商和投机炒房者暴利,二者相互作用循环往复。久之,导致的便是现下官方和民间都不愿看到的“屡涨屡调屡调屡涨愈调愈涨愈涨愈调”的恶性循环困局。“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房地产商作为商人,追求利益化乃其逐利本能使然。尴尬现实昭示人们,在现今“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社会人文道德大环境下,靠“不想不愿”的道德自律内力独善其身“流着道德的血液”是绝难靠得住的,对少数唯利是图的无良商人而言,则无异于与虎谋皮;要让房产商“流着道德的血液”,归根结蒂还得靠“不能不敢”的制度他律外力迫使。

  应当说,逝年来,旨在调节房产商暴利的税收利器土地增值税基本未能发挥应有效用。一方面,土地增值税严重征收不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协委员提供的未公开的政协提案显示,根据计算,2005年到2009年土地增值税共流失2.52万亿。另一方面,现行土地增值税优惠却在反向鼓励纵容房产商暴利。现行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七条第六款规定,房地产企业在计算扣除项时可按土地价格和开发成本金额之和加计扣除20%享受优惠政策。其不仅直接减少了开发商土地增值税计税依据(增值额),还有可能由于增值额减少而降低增值率,进而影响和降低适用税率,导致开发商少纳税多得利。此优惠乃是基于特定时期鼓励和促进房地产业发展动因,而如今时过境迁房地产业早已成为高房价、高利润、高回报的代名词。显然,在房地产过热面临数轮调控、房价畸高楼市暴利面临遏制的形势下,房地产行业已不需要政策扶持,再延续这一优惠政策客观上起到了鼓励楼市暴利和热钱投资的反作用。

  公允而论,房地产领域官员腐败对房产暴利也“功不可没”贡献巨大。一位在珠三角和广西、云南多年从事楼盘开发的房地产开发商向记者坦言:“楼盘开发成本只占房价20%,房开商能够拿到其中40%的利润,余下超过40%的利润全部被相关职能部门‘层层消化’掉了(2007年5月21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江西某地采访时发现,由于工程建设利润高,施工单位之间竞争激烈,为获取工程,将工程造价的5%至10%列入“公关费”预算用于行贿,竟成为当地建筑行业的潜规则甚至公开的秘密(10月11日《新华每日电讯》)。2009年15名省部级官员落马,数字足以刷新改革开放31年来高官落马的年度纪录,房地产成腐败高发区(2009年12月28日人民网)。经济学家郎咸平曾撰文指出,中国房价高涨可以说都是腐败惹的祸。房地产是当前我国社会中最能够展现权钱交换关系的典型领域之一。悉数近几年落马的高官,刘志华、杜世成……无一不染指房地产领域。“有公章之处,就有滋生灰色成本的可能。”开发商因行贿官员而产生的腐败成本,全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最终导致房价畸高,商品楼里很多都带着腐败的味道。与其“仇富”不如“仇腐”,郎认为要落实好房地产调控政策,中央政府只有继续坚决反腐才行。

  因此,温总理对房产商的忠告固然令人振奋,但光靠总理忠告寄语还不够,要让房产商“对社会尽到应有的责任”“身上也流着道德的血液。”还须当在制度层面堵死房产暴利的空间和官员腐败的机会,同时藉以严惩曝光,让开发商为暴利官员为腐败付出适得其反得不偿失的惨痛代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和月泊庭

和月泊庭

51999元/㎡

姑苏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