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苏州各大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多“造反”没商量

2011-02-25 10:30:23 来源: 搜狐焦点苏州站 作者:崔传龙

  据报道,近日广州、深圳、南京等地出现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反价”的情况,原来承诺的利率优惠转眼“蒸发”,结果很多置业的购房者凭空每个月要多还不少钱。目前苏州各大银行已普遍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并且存在“反价”的情况,甚至有银行称签了贷款合同也没用。

  签了合同也没用,霸王条款“造反”没商量

  今天上午,记者实地探访了苏州各大银行首套房贷的利率情况。目前苏州各大银行对首套房执行的都是基准利率,而且没有优惠。

  记者通过各大银行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原本首套房贷确实有85折的优惠,当时申请时也是有优惠政策的,但最后执行的利率是多少,有没有优惠只能以批单或是放贷时的情况来定。

  甚至有一家银行还称即使当时签了贷款合同也没用,要根据放款时利率标准执行,这就意味着原本申请时还有的利率优惠,结果没想到“煮熟的鸭子飞了”,等待放款时优惠就这么“蒸发”了,这种情况在各大银行中并不少见。

  2010年10月至今,央行已经连续三次加息,今年2月9日,央行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目前五年期以上房贷的基准利率已经上升到6.6%。2月18日,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准备金率屡次上调的叠加效应不断显现,银行信贷紧缩,并且主要依靠存贷利差盈利,如果再按以前的优惠利率,盈利空间就太少了,自然不愿执行之前的优惠折扣,因此才“造反”。

  购房者:房奴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反价”导致房奴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尤其是那些年前申请购房贷款的“准业主们”,房子虽然已过了户,可结果不但没有等到苦苦期盼的房贷,而且原本承诺的85折优惠也“打了水漂”,每个月突然要多还几百块钱让人很难接受。如果无法按期给卖主还钱,则存在违约的风险。但也无可奈何,只能选择咬牙坚持。

  因为如果购房者要把房子退给买房,那么代价会更高。以100平方米总价200万元的房子为例,如果再次过户,买卖双方将支付16.26万元的税费,由于是买方违约所致,税费都得由买方来承担。

  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说如果还没有签购房合同,那你很幸运,因为你还是自由的,可以选择不买房子,可一旦签了合同,那你就会成为铁链紧锁的房奴,而且身上的负担会越来越重。

  一位网友在搜狐微博上调侃称“房子诚可贵,贷款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可以说是表达出了众多房奴们的心声。

  易宪容:银行“造反”并无过错

  据报道,对于银行单方面“反价”,北京、上海、广州、青岛、武汉等城市的受害业主正在联合起来共同声讨银行的反价行为。2月22日,深圳近百名业主与银监局“对话”长达8小时之久,银监局表示,将监管深圳各大银行严格执行当时承诺的房贷优惠利率。

  据了解,目前苏州已有业主提出遭遇银行“反价”问题。

  那么银行“反价”究竟是否违法呢?有银行称签了贷款合同也没用,那为何还要签,这岂不是霸王条款?银行难道不应承担违约责任吗?

  一位律师称这要具体看签约时是如何约定利率的,如有类似“以政府部门规定为准”的用语则银行占据主动。他还认为“信贷政策是指导性的,银行只要在规定的范围内就是合法的”。

  然而原中国 (论坛 新闻 视频)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表示,银行调整利率的措施是根据国家政策调整的,是国家遏制当前房价较快上涨势头的举措,银行作为国家金融系统的核心机构,选择上浮贷款利率是正当的。

  另外深圳大学经济学教授国世平也说:“选择买房就必须要承受政策的风险,这是每个购房人都必须面对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和月泊庭

和月泊庭

51999元/㎡

姑苏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