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海口:城镇低收入困难家庭5年内将有1套保障房

2011-02-14 10:07: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居者有其屋,是每个老百姓的梦想。在今天(2月13日)召开的海口“两会”期间,南国都市报记者就海口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专访了海口市住建局局长杜海鹰。杜海鹰透露,今年海口将分两批新建保障房11268套。“十二五”期间,海口市计划新增保障住房50218套,基本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基本实现低收入困难家庭有一套保障房。

  今年将建11268套保障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多渠道增加投入,确保用地需求,强化项目服务,全年建设完成保障性住房11268套。全面普查居民住房情况,对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探索实施动态管理,健全保障性住房的准入、退出和分配机制。”

  海口市住建局局长杜海鹰表示,今年海口将分两批新建保障房11268套,初定于今年6月和9月开工建设,目前项目进行到了招标阶段。今年计划建设的保障房中,将新建廉租住房500套左右,购改建和租赁廉租住房800套左右;公共租赁住房1300套左右;经济适用住房4536套左右;限价商品住房3000套左右,城市棚户区改造350套左右;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1000套左右。

  5年将新增保障房50218套

  今天交给大会审议的《海口“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到:“到2015年末,基本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基本实现低收入困难家庭有一套保障房”。对于这个目标如何实现的问题,杜海鹰表示,2009年,海口市统计部门组织对6250户城市居民住房情况和300户家庭收入情况,通过抽样调查,海口市城镇居民人数为95.6万人,家庭户数30.5万户,人均住房建筑面积27.8平方米。其中,自有产权户数比例为66%(房改房和集资房占45%以上);无房户比例约为18%(含廉租房)、即5.4万户。杜海鹰表示,若按80%测算,海口市中等偏下收入以下无房户为4.32万户。其中64%的居民有购房需求;81.77%的居民打算购买经济适用房。

  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十二五”期间海口的保障房建设已有了初步计划。接下来的五年,海口市初步计划新增保障住房50218套(含新增发放租赁住房补贴520户),预计需要建设用地约155.24公顷。其中:廉租住房3270套、新建廉租住房950套、购改建及租赁1800套;新增发放租赁住房补贴520户;公共租赁住房4600套;限价商品住房17000套;经济适用住房16648套;国有工矿危旧房及旧城区危旧房改造5700套;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3000套。

  探讨租售并举等保障措施

  杜海鹰坦诚,在保障房建设的实际工作当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如住房保障实施机构有待完善,保障规划与保障需求难以真正做到平衡等。

  杜海鹰表示,海口市住建部门将借助省住建厅统一建立的全省住房保障工作信息平台为基础,逐步建立起适合海口市实际的住房保障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查询、审批、统计、监督和管理等的联动及协作,提高住房保障工作管理水平。

  此外,海口还将广泛探讨研究多种保障措施。如将积极研究及探索廉租住房及公共租赁住房租售并举的相关配套措施,切实解决好租赁性保障性住房后续管理问题;研究通过发放住房保障货币补贴,鼓励通过政府补贴、税费支持,有保障对象通过市场购买商品住房,促进海口市房地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等。

  政府鼓励社会机构利用自有土地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解决好职工住房困难问题,多渠道筹措保障性住房房源;探索开展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工作;探索通过政策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发放保障性住房建设中长期贷款,引导保险资金、信托资金投入保障性住房建设和运营等。

  杜海鹰还透露,《海口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和《海口市限价商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已完成修改,并已呈报海口市政府,待审后公布实施。(南国都市报记者 陈新 见习记者 袁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