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上海:“自动续期”何以变成“无偿收回”?

2011-01-22 08:57:23 来源: 经济观察报

  上海土地交易市场今年首场土地拍卖会上传出信息,位于嘉定区的4幅地块出让“申请须知”中,赫然写着土地使用期满后由 “出让人无偿收回”。此事经各路媒体持续报道和评论的发酵,成为过去一周以来最夺人眼球的焦点事件。

  众说纷纭之下,上海市规土局于上周初专门为此发布了一个 “相关内容说明”,称:依据《上海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第二十七、二十八和二十九条的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的,自动续期。而如果土地期满后,土地使用者申请续期未获批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将由出让人无偿收回。

  聚焦胡锦涛访美之旅 亚太是中美利益交汇最集中地区 我国财政收入4年翻番 经济增速超预期 加息呼之欲出 我国2010年GDP超日无悬念 央行启动500亿定向逆回购 天然气业十二五规划目标明确 上海家乐福12年未涨工资 李长安:谁最该出现在国家形象片

  令人遗憾的是,上述“权威解释”几乎未对帮助人们解疑释惑起到任何作用。相反,它即便不是进一步增加了社会的迷惑,也至少等于什么都没说。

  据个人掌握的不完全信息,虽然对商品住宅土地70年期满后的处理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此前屡屡有过一些意见不一的讨论,但类似明确标明土地使用期满后将 “无偿收回”的说法,在全国还是头一次。

  为什么对这样一个十分模糊的——且目前谁都说不清因而也不想为之多费脑筋——遥远问题,上海市的有关单位要如此白纸黑字阐明他们自己的理解?说这个问题遥远,是因为中国 (论坛 新闻 视频)排名前列块土地出让发生在1987年。也就是说,到它真正是个需要操心的问题的那一天,还有40多年的日子要过。

  上海市的主管部门显然至今仍欠社会一个清晰的说法。它至少应当告诉我们,这次莫名其妙的“无偿收回”事件究竟是怎么回事。

  从目前社会舆论关注的重心来看,上海的“无偿收回”事件倒是提醒了人们:这个问题哪怕遥远,终归要有一个比较明确的说法。正是因为法律法规的模糊,才导致了这场虚惊。如果不从源头上补掉这个漏洞,未来我们的神经很可能时不时地被这个老问题折腾一下。

  中国已经公布的《物权法》和相关的土地管理法规都写明了,住宅用地出让期满后依据自动续期。然而,怎样“自动续期”?是有偿的还是无偿的?是不是附带其他条件?……这些操作层面的具体问题,现行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都没有过任何解释。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假如续期是有偿的,那么未来土地使用权的转让费用如何确定?这些问题没有一个可以预期的适用规则,《物权法》里写得明明白白的“自动续期”几个字也不是没有可能变得行同虚设。

  因此,应该趁这次上海的“无偿收回”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万众瞩目的机会,索性对解决这个根源性问题作出一点建设性的努力。诚如之前已经说的,在中国,一本正经地讨论40多年以后的具体技术性事务多少有那么一点不靠铺,我们也并不指望现在就能把这个土地使用权到期问题中可能遇到的所有政策 (甚至补交多少土地出让金)全都制定详尽。但这并不意味着不能就此先展开一次广泛的社会讨论,并在取得共识的基础上确立一个未来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向和指导思想。毕竟,这涉及到几亿中国家庭的切身利益,而且迟早是要浮现为重大现实问题的。

  说到底,中国现行的土地使用权转让制度,原本就是一个过渡性的制度安排。而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以物业税为方向的改革或许是解决困扰我们的这个“无偿收回”还是“自动续期”的问题最合理和最便捷的钥匙。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