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家统计局:去年GDP增10.3% 财政增收21.3%

2011-01-21 10:25:18 来源: 扬子晚报

  据新华社电国家统计局20日发布数据,初步测算2010年中国 (论坛 新闻 视频)国内生产总值(GDP)为3979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3%,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1.9%,二季度增长10.3%,三季度增长9.6%,四季度增长9.8%。分产业看,排名前列产业增长4.3%;第二产业增长12.2%;第三产业增长9.5%。

  “2010年,我们有效巩固和扩大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成果,国民经济运行态势总体良好。当前,国民经济正处于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转变的关键时期。”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发布会上如此定调经济形势。

  同日,财政部发布数据,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83080亿元,比上年增加14562亿元,增长21.3%,增幅几乎是上年两倍。其中12月单月增长23.7%。

  ■新华视点财政收入4年翻番是否意味宏观税负过高?

  从2006年全国财政收入接近4万亿元,到2010年突破8万亿元大关,只用了短短4年。对比统计局和财政部的数据可以发现,2010年GDP若按现价计算,增长16.7%,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则高达21.3%,高于GDP增速。如何看待这个现象?新华社发文解释称,应“理性客观”看待财政收入增长与GDP增长的关系,二者之间并非直接的一一对应关系。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说,一方面,财政收入由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构成,税种的税基和GDP的因素构成和统计口径并不一致,在数量上并没有直接的对应关系。价格水平的变化、税收政策的调整和税收征管水平的变化也都会影响财政收入,而这些都与GDP的变化基本无关。

  另外,专家指出,我国现行19个税种中,除了增值税税基中所含的工业和商业增加值部分与GDP关联性较大外,其他税种的税基与GDP较少或没有直接的量的对应关系,关税和进口环节税税基的增长和GDP增长还是负相关。此外,从产业构成看,税收主要来源于二、三产业,而二、三产业增加值现价增长通常要高于整个GDP现价增长。

  财政收入的高增长是否意味着我国宏观税负水平过高呢?对此,专家指出,因为统计口径不统一,应理性看待我国宏观税负水平。从国际上看,无论是全口径政府收入还是可用财力占GDP比重,目前我国比重都不算高。“整体来看,我国的宏观税负水平只有25%左右,低于发展中国家35%的平均水平,更低于工业化国家45%的平均水平。”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院长马海涛说。

  刘尚希指出,目前,我国公共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为20%左右,明显低于国外水平。专家指出,百姓之所以关注国家财富的增长,其中承载了民生进一步改善的期待。专家建议随着财政“蛋糕”的做大,财政部门也应进一步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管理绩效,确保财政资金更有效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路劲君和居

路劲君和居

57080元/㎡

园区

查看详情
仁恒滨湖湾

仁恒滨湖湾

34299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