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土资源部:国土执法监管全国覆盖 全程监管

2011-01-20 16:42: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 (论坛 新闻)网1月20日电 2011年1月20日上午,国土资源部召开2010年第四季度挂牌督办违法案件新闻发布会。会上强调,我国国土资源执法监管工作不断强化,初步形成了“全国覆盖、全程监管、科技支撑、执法督察、社会监督”的执法监管体系。

  一是全国覆盖。2009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覆盖全国2859个县(市、区、旗),其中2073个县(市、区、旗)开展;依据《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令第15号),对违法用地严重地区的政府主要领导人员和其他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启动问责;国家土地总督察在北京集中约谈了5个市(州)、7个县(市、区)政府的主要领导,委托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约谈了6个市、3个县(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对违法用地在全国排名靠前的省(区)采取登门(书面)通报的方式,对部分行业主管部门采取走访介绍的方式,通报违法用地情况,共商查处整改意见,推动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工作。

  二是全程监管。执法监管的关口前移,建立执法监察与规划、审批、开发、利用、土地督察等各方全程协调配合的防范机制,对土地审批、征转、出让、开发以及抵押融资进行全程监管。三是科技支撑。卫星遥感监测影像全国“一张图”与综合信息监管平台相结合,利用“一张图”管地、管矿,做到“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监管效率明显提升。四是执法督察。执法监察与土地督察等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共同推动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政策落到实处,维护国土资源管理和利用秩序。五是社会监督。部、省、市、县四级开通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组织国家特邀国土资源监察专员深入开展考察和专题调研,发挥决策咨询和监督作用,推动青年志愿者和大学生村官担任国土资源协管员、信息员,每季度公开通报和挂牌督办违法案件,年度根据卫片执法检查结果实施问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