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贾康:明年推房地产改革试点概率是比较高的

2010-12-17 08:30:05 来源: 搜狐焦点苏州站

  Q:央行的调查结果表明,房地产投资再度成为居民的,这也再次证明了本轮房地产调控的艰难,面对这样的形势,您觉得明年开征房产税的可能性大吗?或者说开征房产税真的有助于房地产的调控价格吗?

  贾康:从现在来看,我们认为它有制度建设方面的重要意义。从一个概率上来说,明年看到有的城市推出这个改革试点的概率是比较高的。

  Q:比如说?哪些城市?

  贾康:比如我们现在听到的一些预期。我前几天接到一条短信,是财经网上的消息,说重庆市已经下发了改革试点的文件,但是后来没有听到有什么否认。

  Q:我们听到的消息,感觉好像房产税总是忽隐忽现,离我们既近又远始终琢磨不透,所以大家对这个事情比较关心。

  贾康:您说的是不确定性。但是总体来说从中长期看,中国 (论坛 新闻 视频)的房地产业要健康发展,除了这样一些短期调控措施之外,还要加上制度建设因素,要有一个好的制度框架。这个税法解决的问题,就是在配套改革中间它对于房地产业也实施一些使它运行更加沉稳,更加健康制度建设。

  Q:这样,我们先从房地产脱离开来,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的精神,房地产税也属于税收的一种手段,您觉得国家应该运营哪些税收的手段更好的来调解价格,或者说管理好通胀预期?

  贾康:如果对于通胀预期管理来说,就不简单是一个税收的问题。首先,它是财政政策框架上的问题。财政政策要保持一定的扩张性,来有针对性的增加有效供给。

  比如物价,我们现在物价的上升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它客观上需要财政以结构性的对策来增加有效供给,比如通过政策支持、包括对于农民的各种补助,比较快的使农副产品的供给进一步提升,并且通过政策手段支持使国家有关管理系统抛出库存,来在市场上产生平衡作用。这都是要财政有资金才能做出来的事情。

  又比如,物价上升里面另外第二大的构成因素是住房。住房价格的上涨,除了调控之外我们需要增加有效供给,特别是财政支持托底的廉租房和公租房、长租房的供给,这种供给现在已经在紧锣密鼓加快的完成建设。今年是580万套,明年度是1000万套,其中很大一部分公租房对应的就是年轻的白领——收入夹心层的住房需要。这种公租房投放市场后,就会减少涌入商品房市场抢购商品房市场里的低端的必要性和动力,整个商品房市场就会得到相对而言更平稳的一个环境。总体的总供需会更加对称。这都是财政政策要发力来参与实施物价的管理和通货膨胀期管理必须考虑到的政策要领。

来源:观点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