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园区绘就未来10年教育蓝图

2010-09-09 09:15:52 来源: 搜狐焦点苏州站

  在建拟建12所学校持续提高教师收入水平

  昨天,《苏州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发布;同一天,园区也通过了《关于认真贯彻国家、省〈纲要〉,加快园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这份文件明确了未来十年园区教育的发展战略、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其中不少具体措施同样非常亮眼。

  基础建设:

  在建拟建12所学校

  推进金鸡湖学校、青剑湖学校、文萃小学建设工程和星海小学、新馨幼儿园改扩建工程,确保2011年相继投入使用。东沙湖九年制学校、凤凰城 (论坛 新闻)小学、中新 (论坛 新闻)科技城 (论坛 新闻)幼儿园建设即将启动,确保2012年投入使用。此外,拟在车坊地区新建1所小学,对星港学校苏安校区进行改造,对娄葑学校进行扩建。适时还要筹建园区特殊教育学校。

  学前教育:

  重奖升级创优的民办幼儿园

  逐步提高公办幼儿园比例,促进民办幼儿园的快速发展。为积极鼓励民办幼儿园升级创优,建立创建奖励机制,凡创建成省、市示范幼儿园,分别一次性给予30万元和15万元奖励。

  中小学教育:

  推进名校建设消除择校现象

  义务教育基本消除“择校”现象。推进名校建设,创建优质品牌学校。到2015年,80%以上小学、初中建成苏州市高水平教育现代化学校, 2020年达100%。全面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水平,到2015年, 4所高中校全部建成省示范高中; 2020年, 2所高中成为国家示范高中。

  职业教育:

  推动区内一批中职校升格

  将加快园区工业技术学校实训基地建设,支持学校升格为五年制高等职业学校。全力推进服务外包职业学院探索服务型人才高职教育新模式,加快提升办学规模和人才培养水平,打响全国服务外包排名前列校的典型示范品牌。支持园区职业技术学院完成新校区建设。打造好“评弹学校”文化名片,积极支持学校升格为五年制高等职业学校。

  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5年后全日制学生达8万

  将不断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到2015年,区内中外优质高等教育机构达到25家以上,全日制学生规模保持在8万人左右,其中硕士以上研究生达到2.5万人。每年培养2.5万名符合园区主导产业的毕业生和紧缺人才。

  师资队伍:

  教师不合格末位淘汰

  在教师的培养提升方面,将加大资金投入,财政按人均每年1200元落实师资培训经费。到2015年,全区小学(含幼儿园)、初中、高中教师本科比例分别达到80%、98%和100%,高中段教师研究生学历(学位)比例超过25%,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比例达80%以上。同时,加大教师流动力度,在同一学校任职满6年的校级领导原则上要进行交流。建立教师能进能出机制,试行严格的教师末位不合格淘汰制。

  持续提高教师收入水平。逐步提高中新合作区教师的收入,确保略高于市区和周边地区教师收入水平。乡镇学校达标升级后,用三年左右时间,和中新合作区教师收入水平并轨。

  国际交流与合作:

  2020过半教师有境外学习经历

  至2015年,每所学校至少有一所固定的境外友好学校,都要有特色化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制定完善区内教师接受国际培训的相关政策和配套措施,到2020年,实现50%的学校中层以上管理人员、90%的英语教师和双语教师、50%的其他任课教师具有境外学术交流、挂职实习或短期培训经历。  (来源:姑苏晚报/记者 沈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和月泊庭

和月泊庭

51999元/㎡

姑苏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