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子成为“城市奢侈品” 租房:渐成时尚

2010-04-22 09:25:56 来源: 人民日报

  如今,在世界上许多城市中,房子因为种种原因跻身"城市奢侈品"行列。拥有自己的一套房子的梦想对大多数民众来说渐行渐远。很多美国"80后"就为了避免被房子"绑架",开始走一条从"蚁族"到"蜗居"即先租后买的曲线有屋之路。

  不得不承认,房价已成为许多国家百姓心中的一抹痛。有人甚至开玩笑说:一套房子,消灭一个中产。当今,面对租金便宜、房价疯狂的现实,租房生活在很多国家流行起来。
 
  在加拿大,房价自2001年以来一路飙升,但同期租房价格却变动不大,再加上现代人消费习惯的改变以及自己购房程序琐碎等,选择租房的人越来越多。这一趋势也在法国蔓延。法国国家住房改善署2006年做过的一次法国人住房满意度调查显示,法国人买房住的占59%,租房住的35%,剩下的6%为住免费房的特殊人群。数据显示98%的人对住房满意。

  同样身处欧洲的德国,近年来经济增长缓慢以及高居不下的失业率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对建房或购房等长远规划的信心,租赁住房率达到58%,年轻人77%是"租房族"。另外,金融危机后,经济不景气着实让日本人很受伤。虽说房价目前已处于最近10年来的谷底,日本东京等大都市的房价仍然让很多工薪阶层望而生畏。所以,在日本,年轻人租房渐渐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房子向来被认为是有价值的不动产,为何租房如此受青睐?其实,除了自身经济上的捉襟见肘,各国实施的相关租房措施也给民众租房吃了一颗定心丸。德国健全的租房市场和较高的租房居住条件就使得六成德国家庭宁愿一辈子租房。事实上,在德国每个月供房子只需要花掉德国平均水平家庭收入的1/5。日本的租房市场也很健全:不仅网点多,租房服务也十分正规,对房地产中介行业的从业者有严格的考核制度。此外,日本政府还向民众推出一种无需要中介费和保证人的"公团住宅",房租相对来说更加便宜。日前,澳大利亚的专家学者们也纷纷呼吁政府改革租房机制,让买不起房而不得不租房的民众能在出租房内住得更安心,比如管控房租价格、监管租房质量等。

  租房渐成时尚,尤其对年轻人而言。与其硬撑着降低生活质量当"房奴",不如先租房,让生活和事业都能有更多选择。当然,这也不能说居有定所的愿望就是奢侈,只是有时候只能走曲线道路才能到达梦想的终点。 (编辑:铃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和月泊庭

和月泊庭

51999元/㎡

姑苏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