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遏制房价 抛出“房四条”

2010-03-08 11:06:22 来源: 搜狐焦点博客 作者:杨红旭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关于房地产业的指导思想为: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

  具体内容,涉及四点,基本上是去年12月出台的“国四条”的精神,但少数内容有所调整。由于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点到的房地产调控,笔者暂且称之为“房四条”吧。

  一是继续大规模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财政拟安排保障性住房专项补助资金632亿元,比上年增加81亿元。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扩大农村危房改造试点范围。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格执行年度建设计划,确保土地、资金和优惠政策落实到位。

  评析:保障性安居工程由2008年11月建设部的“9000亿安居工程投资计划”而来,中央的保障性住房专项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中西部的廉租房建设和补贴,部分用于棚户区改造等。今年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其中包括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经济适用房按原计划2009-2011年每年应建133万套左右,部分地方积极性不高,估计难以达标;廉租房的进度是加快的,按计划今年应新建180万套廉租房。因为新的保障目标是,力争到2012年末,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棚户区改造是由去年开始加大力度的,中央希望各地快则三年,慢则五年内全部改造完毕。

  二是继续支持居民自住性住房消费。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用地供应,加快普通商品房项目审批和建设进度。规范发展二手房市场,倡导住房租赁消费。盘活住房租赁市场。

  评析:国四条中的提法是:“要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国十一条中是“合理引导住房消费,金融机构在继续支持居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同时,要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没再提支持改善型住房消费;此处则是“继续支持居民自住性住房消费”,看来是又重新回到国四条的口径,也即政策将继续支持改善型住房消费。这应与近两个月全国楼市迅速降温有关,毕竟政府也不愿看到市场需求过度萎缩,改善性需求也是自住的,是比较合理的市场需求。

  “规范发展二手房市场,倡导住房租赁消费。盘活住房租赁市场。”是国四条中没有的,说明政府更加重视住房租赁市场,实际上,国家要推行公共租赁住房,必须协调好与住房租赁市场的关系,完善后者是搞好前者的条件,否则结局将是“乱作一团”:一方面政府贴钱建公租房,另一方面大量市场化租赁房闲置,纯属浪费社会资源。

  三是抑制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税收政策执行力度。完善商品房预售制度。

  评析:国四条中提法是:“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值得关注的是,这里只是抑制投机性购房,而非之前把投资性购房也包括进来。说明调控政策对于投资性购房的态度有所缓和,这应与近两个月全国楼市迅速降温有关,毕竟政府也不愿看到市场需求过度萎缩,部分长线的投资性需求,具有很大的合理性,也不应与短线的投机性需求混为一谈,虽然有时二者的界线并不太容易厘清。

  四是大力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完善土地收入管理使用办法,抑制土地价格过快上涨。加大对圈地不建、捂惜售、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

  评析:这条属于重申旧政,没有什么新意。主要矛头指向那些不良房企。

(编辑:倪雪)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