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调控楼市不适合休克疗法 不宜鼓吹房地产救市

2008-10-22 09:48:27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对于近几年房价的“高烧不退”,眼下楼市价格松动的迹象已现端倪。开发商频掀“折扣大战”,银行下调房贷利率揽生意……但市场成交仍然低迷,市场观望气氛日益浓重。“十字路口”的楼市,到底是理性回归,还是欲扬先抑?   进入2008年,楼市悄然发出了新信号,使得曾经一路高歌猛进的房价涨幅开始趋缓进而回落,而“价滞量缩”成为当前楼市的“标准样式”,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开始进入高位调整期。   “目前这种状况可以说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所长任兴洲分析,2004年以来国家对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控的累积效应,特别是2007年对土地的调控政策和第二套住房房贷政策效应明显显现,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对于房市的预期。”非理性的上涨也透支了房地产业的未来效益。数据显示,2007年70个大中城市房价比上年上涨7.6%,部分城市甚至达到40%至50%的涨幅。   鼓吹房地产“救市”很危险一些专家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低迷,正是市场步入积极调整状态的信号;夸大调整的危害,鼓吹房地产“救市”则是非常危险的。   从全球房地产市场价格走势曲线来看,任何一个市场都存在着一个波动周期。一般而言,越是房地产市场成熟的经济体,周期内价格波动越平缓。   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潘石屹博客查看地图),潘石屹新闻,潘石屹说吧)表示,当前开发商确实遇到不少困境,如从紧货币政策将减少按揭贷款,如何应对需求量的变化和资金紧张等,但这些也恰恰表明房地产市场也要进入自我调整和修复阶段。   对于少数房价较高的地区,不少专家认为,房价的适当回落是正常的。楼市走向理性回归的步伐有多快,主要取决于宏观经济的总体走势。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依然总体向好,无疑为房地产市场逐步走向理性回归创造良好的环境。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刘洪玉博客,刘洪玉新闻,刘洪玉说吧)说:“中国住房市场要经历一个相当的调整期,去消化前两年形成的价格泡沫,使之回归与经济基本面及居民家庭支付能力基本协调的水平。如果宏观经济进入缓慢增长阶段,这个调整期可能还会延长。”  专家建议不断释放调控信号从历年对楼市调控的过程看,地方政府、银行、开发商在内的多种强势利益相关群体的影响依然不可小视。而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境外资金流入逐利,更是给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带来新的复杂性。   尽管理性回归之路艰难,但防止楼市的大起大落始终是各方的共识。高房价问题上关乎数万亿元的商业贷款和个人贷款,下涉及几十个相关行业,中间还夹杂着千家万户。这决定了任何过速的“休克疗法”都是危险的,楼市调控不能指望毕其功于一役,只能采用“渐进疗法”。   专家建议通过不断释放调控信号来干预市场预期,切实增加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中小户型中低价房的有效供给,以舒缓供求关系;同时,收紧房贷,让银行缓释风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狮山云起

中海狮山云起

价格待定

高新区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朗诗太湖朗郡

朗诗太湖朗郡

18500元/㎡

吴中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