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苏州搜狐焦点网 > 苏州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资金遭断链 房地产投资增速低于30%

2008-09-11 12:55:1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汪时锋
  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年内低于30%,表明房地产部门正由于市场前景黯淡以及缺乏资金而处于严峻的压力之下。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从1~7月份的30.9%下降至29.1%。 按照雷曼兄弟公司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的测算,1~8月份房地产投资累计数据出现下跌,显示8 月份的同比增长仅为18.9%,远低于7 月份的37.5%。   与市场低迷的表现似乎不一致的是,从2005年2月份以来的房地产投资数据来看,今年同期的房地产投资数据却是历年来的。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李文杰博客查看地图),李文杰新闻,李文杰说吧)对《排名前列财经日报》解释说,房地产投资主要包括土地资金和施工建设资金,由于土地资金和施工建设款一般都是分期陆续支付,所以投资额在描述当期房地产市场上有一定滞后,其更大程度上反映的是去年甚至前年拿地高峰时期的投资状况。   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企业所面临的难题仍是资金压力。随着前期紧缩信贷政策生效,以及银行在房地产低迷时期顾虑市场风险,房地产企业资金压力高于其他行业。被资金束缚了手脚的开发商也相应减少了对土地购买的投入。   根据国土资源部提供的数据,上半年全国土地有接近一半都是以底价成交收场,更有10%左右的土地遭遇流拍或流标。   一些国内知名的房地产企业甚至明确表示要减少房地产开发面积。万科在8月就宣布,将由原计划的848万平方米减少到683万平方米,减幅19.5%;同时,竣工面积也将从原计划的689万平方米减少到586万平方米,减幅14.9%。   李文杰分析说,类似万科和首创这样的大型房地产企业由于拿地较多、布局较广,对市场下滑风险较为敏感,出于战略考虑已经作出了减少投资的准备。但对国内的中小型房地产开发企业而言,由于手中需要处理的项目有限,目前还处于观望阶段,所以还没有观察到普遍减少投资的迹象。房地产企业靠信贷和行业内兼并无法解决目前的资金问题,从其他行业引入投资可能成为解决途径。   中国的房地产投资约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22%,房地产投资前景黯淡对未来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产生了下行压力。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8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也从今年1~7月的27.3%只略微提高至27.4%,仍显十分强劲,但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53229亿元,同比只增长2.5%,未来投资涨势不甚明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梅李大梦想城

梅李大梦想城

价格待定

常熟

查看详情
奕澄湾

奕澄湾

900万元/套

园区

查看详情
和月泊庭

和月泊庭

51999元/㎡

姑苏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