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珠海搜狐焦点网 > 珠海新房 > 新闻中心

河北航空易主厦航:河北甩包袱 厦航抢滩京津冀

2014-10-22 00:10:20 来源: 河北青年报 作者:黄亮

  (原标题:河北航空为何被重组?)

  始于今年年初的厦门航空收购河北航空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10月14日,南方航空发布公告称,同意其控股子公司厦门航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航”)以7.49亿元收购河北航空99.23%股权,另外的0.77%股权由沈阳中瑞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南方航空表示将“在适当时机协商收购”。

  业内人士认为,厦航重组河北航空,是因看好河北航空未来在北京第二机场的基地航空公司位置。而对于冀中能源来说,不啻于甩掉了一个经济包袱。

  但是紧邻京津航空重地,重组后的河北航空如何打造出“性价比”的航空公司,仍需考量和时间。

  调查:不出意外的收购

  河北航空官方微博的最后更新,定格在4月18日。

  也是在这个月,按照与河北方面协商的“先接管,再转让”原则,厦航派驻管理团队进驻河北航空,按照厦航当时内部的说法,这是“协助河北航空进行安全管理和日常运营,为重组做准备”。此后很快,原厦航副董事长牟建勇空降河北航空任董事长,原厦航飞行部副总经理蒋卫东担任河北航空总经理。“其实厦航收购河北航空不算意外,被其他航空公司收购才算新闻。”据河北省国资委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此前厦航与河北航空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除了在河北航空成立之后的“湿租”业务往来,厦航还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了河北航投作为股东,后者投资14.6亿元人民币,占股15%股权,之后这部分股权被转让给上市公司冀中能源。

  已连续3个月盈利

  除了作为本土航空公司被收购可能带来的心理上的不愉快,这实在是一宗再普通不过的并购。

  根据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厦门航空拟收购河北航投所持有的河北航空公司股权项目评估报告》显示,河北航空2011年、2012年、2013年三年亏损达10.99亿元。仅2014年1至4月,亏损就达2.07亿人民币。而厦航则是国内连续27年盈利的航空公司。“厦航的收购从效益上来说是有积极促进作用的,起码体现在我们的工资上。对老东家冀中能源来说,我们心存感激。”就职河北航空公司的一位员工有些动情地说。

  厦航自4月份入驻后,通过调整管理和控制成本,飞机日利用率提升了7%,航班收入品质提升了5%。至7月份,河北航空实现月度盈利,并且连续保持了三个月。

  厦航加速布局京津冀

  南航在其公告中称,厦航收购河北航空有利于华北市场的整合。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告诉记者,河北航空已经初步确定为北京第二机场的基地航空公司,“厦航收编河北航空,一是对自身的经营能力很自信,更重要的是可以借助河北航空布局京津冀。”

  今年9月5日,厦门航空北京分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在收购河北航空后,厦航将实现布局北京、天津、石家庄三大机场的局面。据此前厦门航空有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我们将加大在河北市场的运力投入,加密至全国各大城市的航班,并适时开通国际及地区航线。”

  分析:此前何以难盈利?

  跨界困境?

  2010年6月,河北航空有限公司成立,冀中能源集团全资控股的河北航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四川航空集团公司和沈阳中瑞公司参股。在当时,煤炭行业一路高涨,资金雄厚的冀中能源重组河北航空并不是难事。

  然而,由于经济增速放缓、产能过剩等因素,煤炭行业自2011年第四季度开始进入下行通道,在冀中能源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在1至6月,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00万至6900万元,同比下降约90%至95%,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大幅下降93.34%。

  据《排名前列财经日报》分析,能源、航空行业双下滑对于冀中能源来说,与其主业相比,航空就变成了不得不扔掉的沉重包袱。“航空是非常具有专业性的行业,如果不懂行,很难在短时间内盈利。”一位航空业内人士直言。

  地域劣势?

  由于紧邻京津,河北的航空市场受到北京和天津的严重挤压。据中国民航局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为8371.24万人次,天津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为1003.58万人次。同年,石家庄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为511.05万人次,而正定机场设计的年旅客吞吐量为1500万人次。“紧邻京津,他们虹吸效应明显,这是河北航空的局限所在。”李晓津说,据他了解,河北航空最初建立时,河北省政府和石家庄机场对河北航空的支持力度很大,甚至飞行一些航线也会给予一定的补贴,但由于地域劣势,加之河北当地的东航河北分公司、低成本航空春秋航空的竞争,新成立的河北航空并没有太多优势。

  管理问题?

  “河北航空持续亏损的主要原因除了过去三年中整个行业环境并不理想,包括其自身缺乏专业的航空人才,管理和成本控制都没有做到位。”李晓津认为。

  根据中企华的评估报告,河北航空从2011年到2013年三年的管理费和财务费总计为2.8亿及1.86亿。厦航内部人士表示,“以前财务费和管理费太高了。”而此前春秋航空内部人士也对河北航空的费用有所质疑。

  其实,在2010年河北航空公司挂牌之初,便有业内人士认为其面临管理难题。彼时,新组建的河北航空人员组成极其复杂:原东北航空、川航、石家庄国际机场都有抽调人员参与组建,而股东冀中能源也从机关和各子公司岗位上抽调来人,这多少在日后落下了“外行管理内行”的口实。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禹洲·香山首府

禹洲·香山首府

34000元/㎡

香洲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