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
邵阳搜狐焦点网 > 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租购并举 租赁住房都获哪些赋权?

2017-08-18 09:16:00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    8月17日下午,北京市住建委、市发改委、市规土委、市公安局、市教委等8个部门联合就《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公租房可办理落户登记

       征求意见稿提出,将建立全市统一的住房租赁监管平台。通过住房租赁在监管平台上的登记备案,以及各个部门的联网,将为住房租赁当事人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另外,在住房租赁的赋权方面。如承租人为本市户籍,承租公租房和直管公房的,可根据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的信息依法申请办理户口登记和迁移手续。符合条件的京籍无房家庭子女可以享受在租房所在区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等。

       北京市住房保障专家组成员马力介绍,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已经成为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5月,住建部面向社会公开征求《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的意见,今年7月,住建部等九部委下发了《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而北京则是全国前个出台贯彻落实地方政策的省市。

      “此次北京市出台加快住房租赁发展的新政,目的也很明确,就是贯彻和落实中央和国家的相关要求,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规范住房租赁和销售行为,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马力表示,发展和规范住房租赁,是建立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之一,无论是从近期推出的共有产权住房,还是此次住房租赁新政,都是北京逐步建立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的具体举措。

  统一平台下出租房屋如何监管

       征求意见稿提出,将建全市统一的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据悉,住房租赁监管平台通过连接网络交易平台,为网络交易平台提供后台数据支持,由网络交易平台为租赁当事人提供住房租赁信息发布,住房租赁合同网上签约、住房租赁登记备案申请、交易资金监管、市场主体信用查询、信用评价等对外服务。

       为公众提供住房租赁服务的则是各个网络交易平台,包括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行业组织、商业网站运营者等,这些平台为公众提供和租赁双方有关的各类服务,比如发布房源,网上签约等,租赁双方通过这些对外的平台达成交易,这些网络交易平台则把住房租赁的相关信息传输给政府的住房租赁监管平台,进行登记备案等服务。

      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解释称,目前该平台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发建设,不同于杭州的平台,北京的监管平台是政府组织建立,平台不直接对外,而是通过连接各类的网络交易平台为老百姓服务,网络交易平台是直接面对老百姓的。

       他介绍,网络交易平台连接监管平台之后,可以为老百姓提供网上签约等服务,这些服务以后都可以在线办理。包括房源真实性的核验等,都可以通过监管平台来实现。另外,住房租赁各方可以通过网络交易平台对其他相关方进行评价,评价信息可以再监管平台予以记录和披露。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都市华府

都市华府

价格待定

邵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