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
邵阳搜狐焦点网 > 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樊纲呼吁实行房产税:借鉴改革经验 双轨过渡

2017-08-09 15:20:08 来源: 人民网

       今日,“房产税呼吁了十几年,现在继续呼吁,要赶快实行房产税。”近日,在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上,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谈及房地产长效机制时,再次呼吁实行房产税。他认为,房地产税能作为一个长效机制,能够成为房地产行业的内在稳定器。

  樊纲表示,长效机制,主要还是供给侧和需求侧的问题。

  供给侧的长效问题首先就是城镇化战略问题,是发展小城镇还是发展大城市的问题。

  土地是有限的,关键是怎么分配,用到什么地方,是遵循城市化的人的行为规律、人的迁移的基本规律,在这个城市化的初期阶段主要发展大城市和大城市周边的这些小城市,搞城市群、城市带,还是违背这个规律去人为地发展小城市?樊纲说,“这是我们现在在中国稀缺土地的条件下,土地分配的一个大问题,这是供给侧的基本的问题。”

  樊纲还谈到租赁市场的问题,他表示目前的政策让租赁市场的发展有了新的契机,确实中国需要发展这一块,中国的住房自有率是世界较高的,租住率几乎是世界较低的,这是很不正常的一个情况。他指出,这里涉及的真正的是法律问题,是法律的保障问题,保障租者的权利,保障租客的权利。其它国家都有很多法律保障。

  另外,租赁市场是以个人租赁为主,还是企业租赁为主,怎么能够形成一种良好的市场机制,有很多问题值得讨论。这些都是供给侧的问题。

  而谈到供需侧,樊纲认为,我们正处在城市化进程当中,正处在经济发展、收入增长的过程中。过去30多年城市化进程当中的人口迁移,这就是城市化带来的住房需求,它一样是合理需求。樊纲直言,“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还远远没有结束。”

  现在主要的问题在于怎么形成一些长效机制,使得这些需求更多的是属于这种合理性需求,也就是住的需求,而不纯粹是炒的需求,买了房子放在那里等着升值的,从房地产的角度来讲确实是缺乏合理性。樊纲表示,从这个角度来讲,房地产税是一个长效机制,它同时是一个内在稳定器,能够有效的减少投资需求。

  另外,房产税是跟着房价走的,有的国家是跟着租金走的,无论如何,房价涨了,租金涨了,当市场的需求高的时候,你要付出的税也就跟着涨了,这时候人们就会调整自己的需求。这是一个内在的稳定器。

  至于怎么实施房产税,樊纲的建议是,借鉴中国改革的宝贵经验:双轨过渡,有一个过渡期。新房新办法,老房20年过渡。老房子钱已经交过一轮了,交的税有20年的时间折现大概都折现没了,20年之后再征房地产税,对那些老房子是合理的。

  然后适当的有些减免,根据房子的价值减免,在控制每家只有一套房子减免的情况下,低价的房子减免比较合理,使低收入阶层的住房成本稍微低一点。这样两大既得利益人群的权益得到了保护,排名前列是旧房子,第二是低价的房子。

  借鉴国际的经验,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做法,包括我们的房产税究竟有多高,定在什么位置上,经常有人说房产税没什么用,我们试行了两个城市也没什么效果,你试那个豪宅0.1%、0.2%的税,它当然没有效果,天下没有不起作用的价格,只有不够高的价格。

   全世界的房产税大概0.8%到2.8%之间,美国有的地方超过3%,但是多数都没有超过3%。根据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税种,英国都是实行累进税的,房子价值比较低的除了减免以外,房产税税率也比较低,价值越高的税率越高。

   樊纲认为,实行了房产税不会导致房价暴跌。行政手段的调控往往会导致合理需求被抑制。一旦实行房产税这种长效机制,合理的需求能够得到满足,房地产仍然能平稳发展。

  “为什么叫长效机制呢?长效机制就是为了能长治久安,就是为了使我们的机制更好地根据市场机制运行,我们要让市场机制真正良好地运行下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都市华府

都市华府

价格待定

邵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