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
邵阳搜狐焦点网 > 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京重磅新政:共有产权房来了 新老北京人都有份

2017-08-05 10:34:05 来源: 信报网

导读

       业内普通认为,此举对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完善住房制度,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支持中端购房,抑制投机,促进公平,具有重大意义。

       据报道,8月3日,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联合起草《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方式,政府将其持有的部分产权的“使用权”让渡给购房人。

       业内普通认为,此举对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完善住房制度,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支持中端购房,抑制投机,促进公平,具有重大意义。

     “上海版进展缓慢,北京版数据化保障外来人口居住权”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析师张波:

       实际上,共有产权房不是个新名词,早在2010年,上海就推出共有产权保障房试点,实行住房和经济“双困”标准,2016年上海推出了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管理办法。北京这次征求意见稿中,“共有产权房”有几个亮点值得关注。首先明确了分房人中比例,即各区房源要有30%给到“新北京人”,这是北京外来人口居住权最为数据化的保障方式。同时对于有过住房转出记录的家庭,也不能申请共有产权房,也堵住了可能存在的一些漏洞。

       2017年上半年国家在住房市场体系的调控力度较大,而到了下半年,针对住房保障体系明显加力。7月,国家不断推进的“租赁”试点工作是为了保障“居者享其权”,8月,从北京开始的“共有产权房”就是为了保障“居者享其房”,调控楼市绝非只调控住房市场体系,从下半年开始的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征收安置房,都将从更大层面上保障公民的居住权。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在共有产权住房上行动得较早,但截至2016年年底,上海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累计签约家庭只有约8.9万余户。北京未来是否能让更多人“居者享其房”,我们拭目以待。

     “未来北京只有三类房子,对稳定房价预期有积极作用”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

       目前北京市的主要政策性住房为经适房(66.2万套存量)、两限房(12.9万套)、自住型商品房(10万套存量,已销售的部分还是按照原有政策)。2017年至2021年预计供应25万套自住型商品房,这些部分都将按照共有产权住房的办法执行,到2021年预计北京存量为900万套,共有产权住房占比2.8%。

       按照这一计划,未来北京只有三类房子,商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租赁租房,其中租赁住房目前公租房廉租房存量大约2万套,未来五年会供应50万套。这三类房源将分层满足保障低端需求、共有产权保障中端需求、商品房保障高端需求,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撑、高端有市场”的住房体系。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的这一新政策通过“职住平衡”和“不转让无需补差价”的规定鼓励长期居住,有利于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2014年前后,北京推出的自住型商品房一度出现明显滞销的情况,造成滞销一方面是受整体市场行情影响,另一方面也是供应项目位置较为偏远,“职住平衡”有利于解决这一问题,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共有产权住房解决了政府供地缺乏激励的问题,有利于刺激政府扩大和落实供地计划,形成有效供给,满足居住需求。这一政策对于稳定房价预期将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时值中国房地产报创刊25周年,将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房地产界荣誉殿堂暨中国房地产报创刊25周年庆典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专版报道、论坛演讲、项目推介、智库服务、汇编资料、视频节目及全媒体传播等等。此次活动还将评选出“中国房地产界改革创新25年荣誉殿堂 ·典范项目、典范企业、荣誉人物”。

       期待您的关注和参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都市华府

都市华府

价格待定

邵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