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
邵阳搜狐焦点网 > 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谈特色小镇规划:特色小镇要具备“五个有”

2017-07-26 14:27:54 来源: 中国湖南

特色小镇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大战略、大创新,是影响长远的发展理念和政策导向。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城市群兴起,地处三四线城市周边的小镇因资源优势迎来历史爆发期。壮大于浙江的特色小镇之风正在席卷全国,成为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特色小镇建设规划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工程。科学、合理、系统、有序、因地制宜的设计发展方案是特色小镇成功的关键。日前,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专家、浙江南方建筑设计院总经济师魏李鹏针对特色小镇规划,向凤凰房产分享了自己的“浙江经验”。

在特色小镇扎堆的今天,什么才是当下政府最支持、资本最乐投、企业盈利较具前景的小镇?魏李鹏指出,一个成功的特色小镇要具备“五个有”:

有人口:特色小镇涵盖三类人群,排名前列类是“游客人群”,小镇依托产业同时又包括了旅游的游客和商务游客;第二类是“企业、创业人群”,小镇最根本是要成为投资的热土,这就需要吸引更多机构、企业、创业团队到小镇来;第三类,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人群,“原住民”。这三类人群必须在小镇里形成一种集合,思考带动整个区域性人群的消费需求、休闲需求以及对良好居住环境投资环境的需求。

有资本:特色小镇建设所承载的投资在强度上、在力度上都要远远高于原来的工业园区、开发区、商业街区。特色小镇的核心是要形成一条特色产业链,就目前趋势来看,未来的产业发展将一改传统的发展形态,更多地与互联网、科技、金融等领域相结合,从而对资本的需求会更加旺盛。同样,特色小镇对产业的带动效应要高于原来的园区模式,它们需要各类资本去撬动。

有产业:“有产业”与前面的“有人口”、“有资本”产生互动和支撑。特色小镇由于规模体量较小,因此对要素的融合要求更高。与之对应的产业,在纵向存在从“产业生产”到“产业应用”和“产业服务”的延伸;在横向融合形成的产业将会是特色小镇发展的重要产业路径之一,尤其是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同时,特色小镇的产业一定要抓住“有特色”这个高度,所谓“特色”是指能够挖掘有特色的产业价值、产业文化和产业功能。

有形态:特色小镇建设,强调形态美。除了在建筑风格、空间布局和功能塑造上要体现出特色,小镇所承载的产业、人口、资本的建筑形态,也应当具有独特性和魅力性。真正有生命力的小镇是宜居的、能够吸引人的,不仅能吸引普通居民来居住,更能吸引资本、企业和创业者到小镇来。

有文化:这里的“文化”并非简单的“历史文化”和“本地文化”的挖掘。特色小镇首先要与小镇所承载的特色产业的产业主题文化融合在一起;其次,特色小镇还需要浓厚的共赢文化、共享文化。未来社会的发展是一个合作共赢的社会,特色小镇的操盘者需要更多地考虑让各类主体(不仅仅是政府,还包括企业、机构、原住民等等)能够通过小镇的建设得到共赢的回报和共享性的收益。一言以蔽之,特色小镇就是--“历史文化与本地文化”、“产业主题文化”、“合作共赢的双创文化”三种文化的叠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都市华府

都市华府

价格待定

邵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