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
邵阳搜狐焦点网 > 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香港女嫁内地男已成潮流:在内地可以住大房子

2017-06-28 09:45:56 来源: 中国湖南

上周,我们说完香港楼价高得可怕

近日,又一则新闻映入大表哥的眼中:

香港女嫁内地男已成潮流

香港女?内地男 ?

潮流??

有句话似乎让这一切变得合理:

因为在内地住惯了大房子,

就不会想再回香港住“笼屋”了。

港女北嫁27年间增10倍

以前:内地女想嫁香港男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从事港深婚介20多年的金凤凰婚恋集团创始人刘金介绍称,20年前,由于香港在经济社会发展上的优势明显,不少内地人对香港充满崇拜感,年轻貌美的内地女性对香港男性往往不挑样貌、年龄,希望做“过埠新娘”,“老夫少妻”的跨境家庭比比皆是。

“当年的香港男士,选择余地大了,往往还有一些苛刻要求。”刘金回忆,她曾为一名家庭条件较好的香港籍杨先生介绍结婚对象,他对女方的身高、相貌、学历、经济状况没要求,唯 一条件是八字相符。经介绍,杨先生前后认识了几位女士,但因八字不符一再告吹。

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地的发展水平日趋接近,“香港男”也逐渐褪下“光环”。刘金说,如今年龄较大的香港男性北上寻妻,早就没有当年“挑肥拣瘦”的习惯,更加理性,希望寻找条件相当的对象,踏实过日子。

现在:香港女嫁内地男

一组有趣的数据:

1986年

香港男+内地女:1.58万人

香港女+内地男:675人

2013年

香港男+内地女:1.9万人

香港女+内地男:7444人

在27年间,港女北嫁增长了10倍。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以往多为香港男性娶内地女性,但随着内地经济社会发展致人才素质不断提高,当下香港女性北嫁内地男性成为新趋势,其中不少还是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的“三高”女性。

看看香港的专家怎么说

钟建华 香港理工大学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以往香港女性对内地男性的印象是“土”、教育水平低,多不愿意北嫁。但随着内地经济社会发展,交流沟通增多,香港女性对内地男性的观感转好。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的生活水平也与香港日趋接近,打破了香港女性的心理障碍。

内地、香港生活水平差距缩小

正如上述所说,两地跨境婚姻的这些变化主要由于内地、香港之间生活水平的缩小。

据央广网数据,1997年香港GDP相当于内地18%以上,而现在只相当于3%左右。从1997年到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由1.37万亿港元增长至2.49万亿港元,年均增长3.2%,不过显而易见的是内地经济发展的速度更加迅速。

以前香港的泥水工已是“富豪”

梁秋莎 香港国际社会服务社内地服务发展总监:上世纪80年代,内地人一个月的工资才几十元人民币,而港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是100∶130。男方在香港是典型的草根阶层,到内地相亲时却穿西装打领带,在女家看来,这看上去就很富豪了。即便男方在香港做最底层的泥水工,一个月8000港元的收入在当时内地人的眼中已是“天文数字。

如今香港职员的收入水平仍然很高,新华社报道称,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较新数据显示,香港的职员平均每工作一小时可以赚62.9港元,若每周工作45小时,轻轻松松即可月入过万。同时,据2017年3月统计处数据,全港家庭住户每月收入中位数达到了2.52万港元。

不过,内地收入水平的迅速提高已经缩小了和香港之间的距离。人民日报2016年报道称, 香港的大学毕业生平均起薪约为每月12000元(约等于10000元人民币),而据智联招聘的数据,2016年内地应届生实际签约平均月薪已达4765元。

更重要的是,香港年轻人还得面临高于内地几倍的物价,比如一碗最普通的皮蛋瘦肉粥就要50元,叉烧饭70元,而住房更是让香港年轻人压力巨大。

香港住“笼屋”内地住豪宅

新华社消息,在2017年全球房价最贵地区排名中,香港位居排名前列,连续7年蝉联全球最难负担房子的城市,其较高房价可达人民币74万元每平方米。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数据显示,从1991到1997年的7年间,香港房价增长了4倍,均价从每平方米2万多港元上涨到近8万港元,豪宅价格更是高达每平方米20万港元。而从2003年起,香港房价已累计上涨了340%,超过了1997年当年的高点。尽管近年来,内地楼市涨势迅猛,但和香港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

此外,香港的房子面积与内地概念不一样。内地一般家庭住房面积100多平方米很正常,但在香港,两人小家庭的“上车盘”往往仅为30-40平方米,而100平方米的房子已算豪宅。

正在广东读大学的香港女生毓琪有相处一年多的广州男友。她表示,现在内地很多城市发展得都不差,生活品质甚至比香港还高。要是结婚定居的话,选择广州或者深圳都很好。因为在内地住惯了大房子,就不会想再回香港住“笼屋”了。

香港15平米公 寓户型

约340万人民币

现在再看看我们90平米的刚需户型

就算在佛山买到较好的地段

3万/平米,也才270万

是不是觉得还挺幸福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都市华府

都市华府

价格待定

邵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