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
邵阳搜狐焦点网 > 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二代”接班潮下的困境

2017-06-01 10:05:15 来源: 中国湖南

融创中国25日委任孙宏斌之子孙喆一为执行董事的一纸公告,再次触发了老生常谈的企业接班问题。

  接班潮下的困境

  江湖永远后浪推前浪,岁月不饶人。据悉,融创中国主席孙宏斌之子孙喆一今年27岁,为融创上海区域公司副总裁。其于2014年加入融创集团,曾在集团总部及不同区域公司担任与资本市场、土地获取及项目运营相关的不同职务。

  房企的接班问题均已被各位地产大佬提上日程。此前人们早已经熟知的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的二女儿杨惠妍、万达董事长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等已经将事业做得风生水起。目前,SOHO中国潘石屹之子潘瑞、富力联席董事长兼总裁张力之子张量、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之子许世坛也开始已进入公众视野。

  不过,不少房企大佬子女的接班之路并没有一般料想的那么简单和顺畅。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房企二代”们虽然大都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有较强的个人能力,但在复杂的市场环境和公司现状面前,即使房企一代们也要深思熟虑才能运筹决胜,“房企二代”们没有足够的历练和积累,难免感到力不从心,父辈们的“王冠”并不那么好接。

  如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的长子王晓松曾担任新城控股总裁,但2016年10月,上任不到一年的王晓松即宣布因个人原因而辞职。而1987年出生的王晓松2015年12月获委任为公司总经理时还是当时A股最年轻的总裁。

  又如合生创展(合生·麒麟社 合生·世界村)董事局主席朱孟依之女朱桔榕,在2009年还在读大三时其就获任为合生创展集团总裁助理,两年后任执行董事,2012年不满25岁时成为董事局副主席。朱桔榕上任后,便开始对合生创展进行大力的改革,对管理架构与流程进行梳理和调整。但多年来,合生创展的发展遇到瓶颈,曾经引人注目的华南五虎已经没有了往复的生气。

  事实上,也并非所有的“房企二代”们都希望接过父辈们手中的接力棒。“房企二代”们对于人生、事业和财富都有着自己的观点和思维,并不都想过父辈们为他们安排好的人生,对父辈们的理念也并不一定认同。他们也常常希望去从事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事情,创立自己独立的事业。如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2011年进入电竞圈,创建IG俱乐部;2015年创建熊猫TV进军网络直播行业。其创办的普思投资成立仅两年多,业务覆盖22个领域,已被评为“全国PE投资50强”。

  又如,中骏置业的次子黄涛2015年9月创办了联合办公品牌FUNWORK,要颠覆传统、无趣的工作方式,打造大规模的创业、办公生态社群,而非接班传统的房地产业务。

  房企二代接班不一定是较佳选择

  其实,让二代接班并不一定是较佳选择。据《新财富》统计,当二代担任董事长但不担任实际控制人时,家族企业的超额收益达到83.17%;当二代成为董事长且是少有实际控制人时,超额收益就降到33%了。

  据美国一知名家族企业研究学院的研究显示,约有70%的家族性企业未能顺利传承到下一代,88%的企业未能传至第三代,最后仅有不到3%的企业在第四代及以后仍在继续经营。在中国,更有“富不过三代”之说。

  在“房企二代”接班问题上,不少大佬们的看法既是现实的,也是煞费苦心的。在“交班”给儿子王思聪的问题上,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曾表示:“如果他出色,当然是较好的人选,如果不一定能担得起来,也不一定传给他,可以交给职业经理人。”王健林认为,接班人是培养不出来的,而是在市场竞争中自然而然产生,谁将来胜出就用谁。关于接班人,他没有特意的安排,而且他也从来不赞成培养接班人这个说法,他相信依靠万达的公司组织就能发现最优秀的接班人。

  李嘉诚对于培养自己的儿子做接班人,可称为“从娃娃抓起”。在其二子7岁时,李嘉诚就让他们旁听董事会。在他们成年后,李嘉诚更有意栽培长子李泽钜为接班人。而对次子李泽楷,李嘉诚则多次出手帮其打造自己的商业王国。

  相对的,万科董事长王石更信任良好的公司制度和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团队。他认为,只要企业建立了一个好的制度和团队,谁当接班人并不是最关键的。“这个团队中谁来当班长,应该由制度去选择。”在这种思路下,王石激流勇退,主动退出了经营核心,选择了时年33岁的郁亮成为万科总经理,并为万科引入了一个现代化的职业经理人团队。随后,万科较高领导核心之间的交接班近乎优质,并率先将这家企业带入千亿时代。

  同时,除了“接班”的二代们自己争气,父辈们为“交班”做好筹划和准备也是必需的。普华永道发布的“2016年全球家族企业调研报告”显示,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家族企业更倾向于把企业交于继承人接班,但仅有10%的家族企业准备有有健全的、有书面记录及充分沟通的继任或传承规划, 低于全球15%的平均水平。这说明,众多家族企业只忙于公司经营,而忽视了对子女的教育和培养,这就会导致子女没有能力接班。

  另外,如果二代们不能接班,独自撑起父辈们的大业,是否就是“败家子”?对此,均瑶集团副董事长王均豪认为,国外数据显示,家族企业顺利传给下一代的成功率仅为30%,这是规律。所以,他希望中国社会给企业二代们更多的宽容环境,不要形成接班接好了含着金钥匙,接不好就是“败家子”的概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都市华府

都市华府

价格待定

邵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