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
邵阳搜狐焦点网 > 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整顿升级关店潮乍现 中介行业上演生死劫

2017-04-17 11:11: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历史总是在轮回。

4月11日,北京三部门联合约谈15家网站第二天24:00前必须下架全部违规房源,禁用“学区房”、“商住两用”等字眼。

此前,卡夫卡公社、中弘北京像素、石景山万达广场、天通公园中商办项目等所在区域的15家房地产中介门店,涉嫌违规代理商办类房屋销售、虚假宣传商办类房屋居住用途,被责令停业整顿,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

在3月底,中介行业曾迎来一次不小震动。53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分支机构因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异地经营、违规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被注销经纪机构备案。

期间,住建部还通报了近期各地查处的30家违法违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开发企业。

事实上,为了规范中介机构行为,落实楼市调控新政。北京市住建委于3月23日,曾召集链家、我爱我家、麦田、爱屋吉屋、中原等北京市十大中介机构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

在楼市新政从严、严查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背景下,房地产中介行业正在上演一场“生死劫”。

关店潮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住建部注销的中介名单中,引起高度关注的无疑是这两家企业,一家是行业排名排名前列的链家,另一家则是北京存房房地产经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存房”)。北京存房是被注销门店数量最多的一家中介企业,53家中数量中占据5家。

北京存房于2015年4月7日成立,两年时间里,目前其门店发展数量为99家。

4月12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雅成一里19号楼9层1008室的原北京存房朝阳区雅成一里分公司,目前其人去楼空。同样,位于北苑路2层底商的北京存房房地产经济有限公司也已经搬走。据一层底商的工作人员王红(化名)透露,“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搬走了好几家中介公司,之前还有一家中介公司也撤走了。”

据伟业我爱我家的一则数据显示,二手住宅出现了下滑态势。统计显示,2017年4月上旬,北京二手住宅共网签4487套,与3月上旬相比下降27.2%,同比2016年4月上旬下降了30.8%。

在北京朝阳区青年路附近,链家房地产门店内只有一位经纪人在值班,吴凯(化名)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星期一二员工休息,都出去活动了”。旁边是一家中介企业我爱我家,门店只有两位经纪人,店内均没有购房者咨询。中介企业也均把之前橱窗上的房源信息撤下。

事实上,每一次楼市新政都会给中介行业带来震动。

2011年2月16日,北京正式公布了关于贯彻“国八条”的通知也就是著名的“京十五条”。赛洛城先后有五六家小中介门店关张,鑫尊置地关闭了北京50家门店。

2013年,楼市调控新国五条内容发布,出售自有住房,个税按20%计征楼市调控。被认为是对二手房市场打击最严厉的一次,很多中介企业转型或关店。

2016年,“930”新政出台后,多家机构数据统计显示,北京市二手房和新房在10月的网签量都已开始下降。一些中介企业放缓了开店速度和选择转型。

市场中的霸主

房地产中介的行业现状尽管发展快速,但我国房地产中介服务业仍在低水平低层次的质态上运行。作为中介行业龙头链家,在北京市场份额比较高,但在全国其实还是很低。

链家方面人士提供给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的数据显示:2015年链家的GMV(交易总额)大约为7090亿元,其中有5700亿元是二手房,约1400亿元是新房;在房屋资产管理领域,租金是50亿元。2016链家整体GMV超过1万亿元。

中信证券的一则数据显示,中国拥有十万亿级GMV经纪业务空间,房地产市场的GMV总量超10万亿元,其中新房交易GMV7.2万亿元,二手房交易GMV3.5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房地产市场GMV将超过15万亿元(其中新房交易GMV7万亿元左右,二手房交易GMV8万亿元左右)。

近年来,链家开店速度简直处于疯狂之势。从2014年底开始,链家门店大规模蔓延。2015年,链家在全国已拥有超过5000家门店,覆盖了24个城市,拥有8万经纪人。2016年,8000家门店覆盖了28个城市和地区,拥有13万经纪人。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查阅北京企业信用信息网显示,链家于2001年成立,16年时间里,北京门店数量达到1472家。我爱我家于1998年成立,19年时间里,北京门店数量达到481家。麦田房产于2005年成立,北京门店数量达到245家。

不过,随着调控落地,在房地产终端链条上的中介公司处于风雨飘摇之际。

生死劫与未来

面对新的局面,链家发表了不炒房宣言。对于快进快出的房源、学区房、商住房、热潮概念下的住房交易坚决抵制。从4月8日起,北京链家对在链家成交未满12月再次出售的房源,不予接受委托;对明显高于市场价的房源,特别是明显高于市场价的所谓学区房,不予接受委托。

爱屋吉屋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楼市政策是利好,市场越健康规范,透明中介越可以生存成长。我们基本上自给自足,盈亏平衡。未来会持续练好基本功,埋头干该干的事,锻炼队伍,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

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域副总经理寇海龙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目前新政更加严厉,以前只针对住宅,现在商住房也限购。不过,对中小型、运营不成体系的企业影响更大。楼市政策出台后,对整个中介行业的门槛提高了,例如工商注册,资质备案难度提高,这样一来,市场会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寇海龙强调,他们会放慢开店脚步去练内功,加强内部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养。目前他们在北京的门店大概有100家以上。

麦田房产杨珊珊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其实政策出台后,对企业来说是有影响的,但挑战和机遇是并存的,每家公司都会有不同的思路和举措。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都市华府

都市华府

价格待定

邵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