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
邵阳搜狐焦点网 > 邵阳新房 > 新闻中心

两部委严控北京平房“一房分多房”

2017-03-23 09:44: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3月21日,北京市住建委会同北京市规划国土委正式发布《关于加强国有土地上住宅平房测绘、交易及不动产登记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自4月10日起,要严格依照规划许可内容和不动产权登记证明记载的房屋平面布局进行测绘成果审核和不动产登记,严控住宅平房一间擅自分割为多间的行为。分析认为,新政的出台将有效打击非居住功能场所单独落户的违规行为,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非理性的平房学区房交易。

具体来看,《通知》针对既有存量房做出规范,要求属地房管部门或其委托机构对住宅平房进行现场核验,将具有院落居民通行、应急救援功能的部位,在《存量房房源核验信息表》中标注为“通道”。不动产登记部门依据标注信息,在不动产权证附记栏中予以记载。分析指出,这表明在未来平房的交易转让中,“过道”这种不具备居住功能的部位将被核验并标示,而不能再隐藏为住宅并借“学区房”的名义换取入学资格。

据了解,不具备居住条件的过道能有房产证,主要是历史遗留问题,早先许多平房院落房产证曾经过分割,并分配给很多家,从而出现很多个房本。而近年来,为了让孩子能够进入优质小学接受义务教育,不少北京家长将目光瞄向了学区房,房产中介也瞄准这一时机大打“学区牌”,甚至炒作150万元买“过道学区房”的概念,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

为规范此类房屋的交易行为,今年1月,市住建委就会同市规划国土委针对《通知》公开征求意见,明确将门道、通道、廊子、厨房、厕所等不具有居住功能的区域,在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房源核验表单中进行标注,在不动产权证附记栏中予以记载。北京市教委也于日前公开回应称,“过道学区房”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相关部门将完善入学政策,指导区教委在热点区域试行多校划片,降低学区房的择校功能。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总体来看,北京的平房主要分布在东城区和西城区,且大部分都属于学区房,过去曾频频出现一些居住违法案例,比如非居住功能的过道、厕所单独成为落户单位,此次出台的政策将较为有力地打击这类违规行为,“此外,由于平房属于特殊属性的非限购物业,除了学区因素外,还吸引了不少分拆投资需求,刚需消费比例相对较小,因而新政还有利于抑制非理性的平房学区房交易”。

从后市看,张大伟表示,预计今后还将有更多政策出台,以稳定包含平房在内的学区房市场,而随着市教委对教育资源的有序分配,未来学区房的功能或将逐渐稀释,相关交易也将逐步恢复理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都市华府

都市华府

价格待定

邵阳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